第B06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身体“年检”,怎样自己定套餐?
盲目服用保健品可能惹上乳腺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体“年检”,怎样自己定套餐?
团购式体检往往缺乏针对性,专家教你参考性别、年龄、家族遗传史等进行项目加减法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到年底了,我想让爸妈去体检,但是面对繁多的项目,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每年单位都组织体检,但体检的项目是千人一面,是否符合我呢?还需要增加一些项目吗?”

……

年底了,重视健康的人们纷纷走进医院体检中心进行一年一次的身体检查,但是面对几十上百个项目却有些束手无策,不知道怎样选择才更适合自己,既不浪费又不漏查。对此,健康管理专家表示,体检的意义在于早期筛查和评估危险因素,除了常规检查,还应该根据年龄、平日身体状况、以往病史以及家族遗传疾病量身打造,才能真正做到全面普查。

10种疾病检出率较高生化抽血超声均不可少

记者从省二院健康体检中心获悉,从该中心2011年体检汇总分析来看,10种疾病或阳性体征检出率较高。其中脂肪肝居首位,检出率达24.63%;第二位是血脂异常,包括甘油三酯增高、总胆固醇增高、低密度脂蛋白增高和高密度脂蛋白降低,检出率为22.61%;其余分别为高尿酸血症(检出率14.88%),超重、肥胖(体重指数>24kg/m,检出率10.31%),囊息肉样病变(检出率8.19%),肾结石(检出率7.39%),肝囊肿(检出率7.05%),尿潜血阳性(检出率6.00%),肾囊肿(检出率5.93%)以及颈椎功能性改变(检出率4.13%)。

省二院健康体检中心健管部主任林健钊介绍,以上10种疾病平时可以完全没有症状,经常是从“健康人群”中检出。所以,常规的生化全套,尿常规、血常规,以及腹部超声检查都不可少。此外,以上10种疾病中有9种为男性高发于女性,其中高尿酸血症男性与女性有明显差异;而尿潜血阳性检出率则是女性多于男性。因此,男性在选择体检项目时应特别重视代谢疾病的筛查,而女性则不可忽视乳腺和妇科方面的检查。

个性化方案酌情加减年龄性别遗传史全面参考

陈先生是一名有30多年烟龄的老烟民,近来发现咳嗽时痰中偶尔带有血丝,并出现胸部胀痛、声嘶、气促等症状,到医院就诊发现纵隔后方有个肿块,确诊为肺鳞癌。陈先生疑惑的是,他定期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为什么会没查出癌症呢?

对此,专家们解释,现在不少单位组织员工体检,由于是“团购”,无论年纪大小,体检项目都一致,这样就有失去发现一些疾病的机会。因此强调个性化体检,检查项目应根据自身情况来做加减法。

“体检时,需要注意项目的个体化,根据自己年龄、性别、家族遗传史以及个人情况,综合考虑、酌情加减。”省二院体检中心黄守清主任说,一般35岁以下的人群,多建议基本套餐,包括内科、外科、五官、血常规、尿常规以及B超检查。有遗传疾病史、高血压、心脏病和慢性病等的特殊人群,应该有针对性地增加专项检查。如父母有糖尿病遗传史以及肥胖人群,除了餐前血糖,还要重视餐后血糖,以及糖基化血红蛋白等项目检测;有吸烟习惯的人群,应注意肺功能以及肺部检查;经常饮酒的人群应注意检查肝脏等。

福州地区恶性肿瘤以胃癌、肝癌、甲状腺癌、肺癌以及乳腺癌的检出率较高。40岁以上或有肿瘤家族史的,还建议做肿瘤筛查。目前有针对食道肿瘤、胃肠肿瘤、肝癌等肿瘤的筛查,可以通过抽血做甲胎蛋白、癌胚抗原及其他肿瘤标志物检测来进行初筛:男性做TPSA可以筛查前列腺癌,35岁以上已婚女性可以做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简称TCT)筛查宫颈癌等。如果有需要,可进一步做胃肠镜、CT、核磁共振等更先进的检测。

体检后非“万事大吉”积极干预纠正不良习惯

“健康体检的意义在于早期疾病筛查和危险因素的评估,然后干预、纠正不良生活习惯以保持健康。”省二院体检中心黄守清主任介绍,体检后并不是“万事大吉”,而是要根据体检情况,制定出改善日常生活方式的方法和措施,“这意义比体检本身更大”。

专家介绍,常见的脂肪肝是由于体内脂肪代谢异常,导致过多的脂肪堆积在肝脏组织,形成肝细胞的脂肪化,是除病毒性肝炎以外的第二大肝病,重者可导致脂肪性肝炎、纤维化、肝硬化和肝癌。患者要合理安排膳食,限制高脂高热量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等,限制饮酒,增加体力活动。脂肪肝是一种可逆性疾病,通过健康生活方式,配合规范的药物治疗,可以治愈。

血脂异常和超重(或肥胖)两者均为代谢性疾病,也是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多种慢病发生的危险因素。从这些异常的检出到慢病的发生,往往是一个较漫长的过程。首选应该采用非药物治疗,即限制热量摄入、改变饮食结构和增加体力活动等,然后再考虑药物治疗,进行综合干预,以阻止或延缓慢病的发生和发展。再比如,我们沿海城市因海鲜食物摄入较多而成为高尿酸血症的高发地区,男性高发于女性。中青年人群发生尿酸增高多因摄入嘌呤食物过多,控制摄入高嘌呤食物,即可改善,平时还应增加饮水量。

□相关链接

已婚女性体检套餐 及检查内容

1)身高、体重、血压、心率2)生化全套:肝功、肾功、血脂、血糖3)血常规30项:各种血液病4)尿常规:泌尿系、肝胆疾病5)心电图:心脏疾病6)数字胸片:胸廓、心肺疾病7)B超或彩超:肝、胆、胰、脾、双肾、子宫及附件、膀胱、甲状腺8)EB病毒及抗体(EB-IGA):鼻咽癌9)CA-199(发光法):胰腺癌、消化道肿瘤10)CA-125(女)(发光法):卵巢、子宫、胸肺肿瘤11)甲胎蛋白液态芯片:肝癌、肝硬化、重症肝炎12)癌胚抗原液态芯片:食道、胃肠肿瘤13)TCT:宫颈癌普查14)乳腺彩超:乳腺疾病注:A.40岁以上女性还建议做乳腺钼靶;B.围绝经女性(45至55岁),可以加女性激素水平以及骨密度检测

40岁以上男性体检套餐及检查内容

1)身高、体重、血压、心率2)生化全套:肝功、肾功、血脂、血糖、心肌酶、电解质3)血常规30项:各种血液病4)尿常规+沉渣:泌尿系、肝胆疾病5)数字胸片:胸廓、心肺疾病:6)心电图:心脏疾病7)B超或彩超:肝、胆、胰、脾、双肾、甲状腺、前列腺、膀胱8)血沉:风湿9)EB病毒及抗体:鼻咽癌10)CA-199(发光法):胰腺癌11)TPSA(男):前列腺炎症、前列腺肿瘤等12)甲胎蛋白定量:肝癌、肝硬化、重症肝炎13)癌胚抗原定量:食道、胃肠肿瘤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