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若隐若现严峰山 高山平湖鹰嘴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若隐若现严峰山 高山平湖鹰嘴岩
三明建宁岩壁间的一股清泉,就是福建的母亲河——闽江的源头
闽江从这里出发,奔向东海
涓涓细流在山下汇成小河,向东海奔去。多日大雨过后,河水略显混浊
建宁严峰山中,这脉含着温润而来的细流,就是闽江的源头
闽江一路滋润着两岸的万物,严峰山溪边的野果让人垂涎
闽江源保护区内风景如画。这是保护区内的鹰嘴岩
 

N本报记者 侯希辰 肖春道 文/图

从岩壁间汩汩涌出的一股清泉,顺山而下,汇进小溪,穿过山谷,流过盆地,一路奔腾流淌了562公里后进入东海,这就是闽江——福建的母亲河。从福州出发,记者沿着河流的走向去寻找她的源头。

北纬26°44',东经116°54',在几乎不能行的山道上走了许久,当手中的GPS显示出这样的数据时,带记者前去寻访的闽江源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说,“看看吧,闽江就是从这里开始。”

平复激动的心情,记者见到,在满目葱翠之间,岩壁间淅淅沥沥流淌着泉水,而后在峭壁下汇成一洼清澈晶莹的泉水池。在不大的泉水池上方,石壁上镌刻着“闽江源”三个大字。

工作人员说,为了确定闽江主流与发源地,福建省闽江办于1991年10月组织了地质、水文等有关专家,选择枯水季节对10条主要闽江支流进行了周密的考察,1992年2月又进行了第三次补充考察。

据此,福建省闽江江源考察队于1992年6月写出了《闽江江源考察报告》,根据“河源唯远”原则,最终认定闽江正源位于武夷山脉东侧沙溪上游三明建宁县均口乡台田村严峰山西南坡。而这石壁上的“闽江源”三字,便是当年科考后镌刻的标记。

泉水照见人影,记者不禁捧起一口喝下,只觉得满嘴甘甜,放眼望去,成片的山林静静地守护着闽江之源。“哪怕是大旱之年,这里的泉水都不曾干枯。”附近的张家山村民说,自从2006年这里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为了保护水源和山林,村民们渐渐搬了出去,只剩下十来户人家还住在山中,过着简朴的农耕生活。

“这里实行着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未经允许不能随便进入保护区的核心区,更不允许砍伐树木。”闽江源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说,目前保护区总面积13022公顷,每天都有护林员巡视,还在地形复杂的道路口等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

正说着,山林间起了大雾,远方一座由四根巨大石柱并排而立的奇山,如海市蜃楼般若隐若现。村民们说,这就是以云海奇观而闻名遐迩的九县石,“这里植物多,降水量适宜,就形成了云蒸霞蔚的壮景。”据说,天气晴朗的时候登上九县石的平顶,可以眺望宁化、清流、明溪等九个县市,大有“一览众山小”的气势。在这里,有福建省最大的高山平湖黄坪栋水库、一手遮天的鹰嘴岩、连绵起伏的高山草场、珍稀物种柳杉群、红花油茶群等众多自然奇观,这里还分布着众多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植物,说这里是“绿色宝库”,一点都不为过。

在山脚,记者站在古老的廊桥上,看着泉水汇成一条当地人称为小茜溪的溪流,欢快地向西南方向蜿蜒流去。闽江,就是从这般涓涓细流开始了它的千里行程。

安利驴行小贴士

福州的自驾车主,可走福银高速,在泰宁出口下,沿205省道抵达建宁县城。闽江源自然保护区位于建宁县境内东南部,东北部与泰宁交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