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候选人入围“感动中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候选人入围“感动中国”
他们是“感动福建”2号候选人林海波、7号候选人清流监狱直属六中队,以及即将推出的厦大“爱在乌蒙”实践队
 

N本报记者 周德庆 侯希辰 朱敏敏

本报讯 昨日,由海峡都市报、海都网联手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建设银行·2012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传来喜讯。在已推出的9名候选人物中,2号候选人林海波、7号候选人清流监狱直属六中队以及即将推出的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爱在乌蒙”实践队,成功入围央视“2012感动中国”候选名单。这是感动福建举办十届以来,入围央视“感动中国”候选人人数最多的一届。

他们与莫言、罗阳一同上榜 网络投票等您参与

林海波,莆田城厢区的一名80后民警,在身中两刀、肠露于外的情况下,仍“捂肠追凶”787米,直到流血过多,昏迷在追捕路上。

面对136名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罪犯,清流监狱直属六中队的10名民警,用爱让这群绝望的特殊群体得到了救赎。

他们的故事,通过“建设银行·2012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的评选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感动了福建,也感动了很多中国人。

日前,“2012感动中国”启动了网络投票。作为“感动中国”在福建地区的唯一合作媒体及“感动中国媒体联盟成员”之一,由本报推荐“2012感动福建”2号候选人林海波、7号候选人清流监狱直属六中队以及即将推出的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爱在乌蒙”实践队成功入围“2012感动中国”候选名单。

在已经入围“2012感动中国”网络投票的59位候选人中,有很多国人耳熟能详的名字,有今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航空英模罗阳、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等。

作为福建的“正能量”代表,林海波、清流监狱直属六中队和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爱在乌蒙”实践队将与其他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选人一起,角逐央视“2012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感动中国”的网络投票将通过中央电视台的官网、新浪网和腾讯网同步进行。

“入围是对自己工作的鼓励”

得知入选央视“感动中国”候选人名单后,林海波说:“能和这么多优秀人物一起入围,我感到十分荣幸。”

身为一名民警,林海波再次重申,自己的工作就是为老百姓多破一些案件,入围“感动中国”候选人,不仅是对自己的一种激励,更是社会对莆田市公安局城厢分局工作的认可,“能给老百姓的生活增加一些安全感,是我和同事的职责。”

在三明市的清流监狱,听说帮助他们重新面对社会的六中队民警入围央视“感动中国”候选人后,不少犯人都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一名犯人说,他曾经对生活很绝望,几次都想过轻生,可在与六中队10位民警的接触中,找到了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六中队的民警,对我们就像亲人一样。他们的付出,值得上这份荣耀”。

而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爱在乌蒙”实践队的同学则表示,希望借助央视“感动中国”评选,在全国范围内带动更多的学生群体,关注西部偏远山区的儿童,将爱心传散开去。

5位“感动福建”人物曾入选“感动中国”

今年,是由本报主办的“感动福建年度十大人物”评选活动的第十年。在过去的九届评选活动中,本报率先报道和推出的180位“感动福建年度人物及候选人”中,已经有5位年度人物入选央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2011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吴孟超,被公众称为是一名医者仁心的“人民医学家”,他曾当选“感动福建2006年度人物”;“2010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刘丽,这位捐赠贫寒学子的“最美洗脚妹”,是“感动福建2009年度人物”;“200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朱邦月,在本报的独家报道下,这名挽着朋友绝症妻儿走过了39年的邵武矿工,曾入选“感动福建2006年度人物”。此外,2003年,钟南山和陈忠和,这两名年度“感动福建”人物,也成功当选了当年度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据“感动中国”活动工作人员介绍,本报推出的年度人物及候选人的故事,震撼了人的心灵,特别是对草根人物的挖掘,向社会传递了一股又一股雄浑激荡的正能量。

寻找福建正能量的行动还在继续,期待您继续推荐候选人。部分优秀候选人物仍将有机会入围“2012感动中国”候选人名单。

征集令

三种方式推荐“感动人物”

如果有这么一个人,让您感受到了“福建正能量”的力量,请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联系“感动福建”报道组:

拨本报新闻热线968111,登录海都网(www.Nhaidu.com),进入“感动福建”专题页面的候选人推荐栏目,也可以将信寄到福州市华林路84号海峡都市报社会新闻部,并请注明“感动福建”人物评选。

需要注意的是,您所推荐的人物,其事迹必须发生在2012年,或者他的故事在今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如果您推荐的人物成为今年的“感动福建”候选人,您将获得一份精美的、带有“感动福建”印记的礼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