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0版:气象资讯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天持续阴雨局部或有小雪
唐诗宋词映冬季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诗宋词映冬季

 

“老柘叶黄如嫩树,寒樱枝白是狂花。”这出自唐代白居易的《早冬》。看,老柘树的叶子黄了,却依然生机勃勃,寒樱不按时序,开出枝枝白花。“枫叶欲残看愈好,梅花未动意先香。”这是宋代陆游笔下的《初冬》,残留在霜枝上的红叶越看越美,含苞未开的梅花已传来暗香。一个说黄叶,一个说红叶;一个写花色,一个写花香。

写梅花,写得令人心醉的要数南宋词人李清照,“寒梅点缀琼枝腻,香脸半开娇旖旎,当庭际,玉人浴出新妆洗。”这是带有闺情的李清照眼里的雪里寒梅,想想,那缀满枝头如碎玉般的花萼,半开香脸,娇态柔美,宛如美人出浴新妆初罢。难怪她“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写梅写得让人心疼的也是李清照,“挼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真是手挼梅花碎,满衣相思泪!尽管梅花依旧高雅无敌,可与她当年“共赏金尊沉绿蚁,莫辞醉,此花不与群花比”的夫君赵明诚却不在身边。可见,共赏与孤赏的心情全然不同。

“觅梅花信息,拥吟袖、暮鞭寒。”这是宋代另一词人周密的风雅,词人踏雪寻梅,紧掩双袖,待日暮寒袭,挥鞭驰马。好一幅逍遥闲趣图。“云作轻阴,风逗细寒,小溪冰冻初结”,是又一词人周邦彦的冬溪小景。

早冬有了,早梅有了,冬溪也有了,那冬江又是怎样的呢?看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这就是唐朝冰天雪地的寒江,飞鸟远遁,行人绝迹,苍茫雪地,唯有一渔翁披蓑戴笠,独处孤舟垂钓。抛开背景,简直就是一幅悠闲自得的神仙画卷。其实这是诗人“永贞革新”失败后,贬到永州当司马,有意渲染出的一种“孤傲不屈”的境界。真不愧是“山水诗人”,这诗成了唐王朝那个冬天的绝唱。

唐诗宋词里的冬季,道不尽说不完,却是如此的诗意。(文/刘丽华)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