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体育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跑残了 她要卖奖牌谋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跑残了 她要卖奖牌谋生
马拉松选手郭萍想筹钱开饭馆
郭萍想卖掉这些奖牌
郭萍练马拉松致残
 

N法晚 新京

本报讯 虽然获得过马拉松比赛的世界亚军,但提起郭萍,绝大多数人都不会想起她是谁。因为脚伤早已离开跑道的她这些年被治病和生计所困。

如今,她打算卖了自己的所有奖牌开个小饭馆,以此改善全家人的生活。

训练不科学留伤病

据记者了解,郭萍出道于黑龙江七台河体校,11岁那年被中长跑教练王德显收为弟子。当时,王德显带着队伍在河北雾灵山租了一个废弃的疗养院,一排房子住女队员,一排房子住男队员。疗养院的铁门只在训练时打开,训练后就关上,郭萍和队友过上了完全封闭的生活。

据郭萍介绍,雾灵山有一个6公里长的陡坡,队员们每天都要在上面来回跑,“下坡的时候得减速,全身力量都集中在脚尖上,我的脚就是那时留下的病根儿。”

连续的高强度训练让郭萍经常脚疼,但王德显为不耽误训练,经常给她打封闭针。“我知道那东西打多了不好,所以如果疼得不很厉害,训练前我就先跺脚,把脚跺麻了再练。”郭萍说。

无钱治病状告教练

1998年,郭萍在日本千叶国际马拉松比赛中获得亚军,达到了职业生涯的顶峰,但她损失的东西远超过收获。2001年,郭萍的脚趾开始扭曲变形,成绩随之下滑,不得不回老家治疗。此后的数年间,郭萍经常给王德显打电话,要钱治脚,但每次只能得到一顿臭骂。郭萍称,为了她的脚伤,父母财产已被掏空,“自己被逼到了绝路,曾试过吃安眠药自杀。”

“死都不怕了,我还怕什么?”2006年,郭萍和队友艾冬梅、李娟一起,状告教练王德显,讨要原本属于自己的工资,最终双方以庭外和解收场,郭萍获得了10万元的赔偿。用这笔钱,郭萍买了一间30多平方米的小平房,一家五口住在里面,“晚上睡觉就拉一道帘子”。其余的钱,郭萍全用来偿还治病累积的欠款。

想卖掉奖牌开饭馆

今年12月初,郭萍接到了北京某骨科医院的电话,对方表示要为她免费治疗。

12月6日,郭萍和丈夫借了车费,乘火车抵达北京。由于伤势严重,郭萍现在已经无法长时间站立,基本丧失了劳动力,郭萍希望通过这次手术能让她开始新的生活。

来北京的时候,郭萍带上了自己职业生涯至今获得的16块奖牌,她打算在北京将这些奖牌全部出售。

郭萍介绍,丈夫在矿上小食堂每月1300元的工资难以维持生活,所以她的老父亲在离家很远的一个厂子找了一份“打更”的活。“我想用奖牌换钱送4岁的儿子去读幼儿园,然后再开一个小餐馆,让一家人能有一个维持生计的来源。”郭萍说,“如果有一天我挣够了钱,还会再把奖牌赎回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