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粉刷长廊 扯掉三角梅
□锄报台
榕东岳庙 曾是福建北伐出征地
我省将推动泉州民企股改
福州警方破获一持枪贩毒案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东岳庙 曾是福建北伐出征地
昨日,“福建北伐学生军旧址”在东岳庙正式揭牌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林丹

本报讯 曾是福州占地规模最大的道教建筑群的东岳庙,昨日正式有了一个新身份。昨日上午,在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东岳庙内,“福建北伐学生军旧址”正式揭牌。

记者了解到,这座东岳庙建于唐朝年间,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是福州古代最大的道教建筑群,兴盛时期范围达到130多亩,包含东华宫、九华宫、娘娘宫等108个宫殿,还有大戏台、钟鼓楼等其他建筑群。岁月沧桑,如今东岳庙存血池殿、大士殿与娘娘宫三处建筑。

“东岳庙成为福建北伐学生军旧址,与和孙中山关系密切的福州人黄展云分不开。”黄展云后人、鲁贻研究会会长陈熙说,辛亥革命福州光复后,为彻底推翻清政府,福建都督府准备组建北伐军参战,其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由陆军部队组成,一部分由学生军组成。当时教育部长黄展云以会集之责委托南洋归侨许逸夫(莫多),并发出了招募福建北伐学生军的通告。

据了解,当时东街三牧坊福中的高中生,福建师范学校、格致学校、英华书院等的学生,甚至连女校的学生都自动组织起来,要求参加北伐,仅两三天时间报名参加者就达到四百多人。陈熙告诉记者,当时报名参加北伐学生军的学生于1911年12月20日奉命到东岳庙报到和集中训练。训练完成后,1912年1月,学生北伐军自东岳庙前往上海、南京等地,之后在同年2月解散回闽。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