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正恩执政一年 朝鲜之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经济建“强盛国家”;重组军方权力核心;成功射星固威信;婚姻公开展亲民……
金正恩执政一年 朝鲜之变

17日,金正恩携夫人李雪主及党政军高层干部参谒锦绣山太阳宫,纪念金正日逝世一周年。韩媒称,李雪主腹部隆起已经非常明显,似乎距离生产已时日不远
 

N中新 环球

12月17日是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逝世周年纪念日,新一代领导人金正恩执政也将满一周年。一年来,在年轻的金正恩治下,朝鲜多个领域迎来新风气。从调整军方人事到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从推进民生建设到改革文化传播,这个对外界而言笼罩着神秘色彩的国度,正处处散发出改变的讯号。

“经济改革、人事调整和卫星发射”,韩媒将此总结为金正日逝世、金正恩接班一年来的关键词。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6日称,去年12月17日金正日去世后,仓促接班的金正恩面临年轻和经验不足等外界质疑。但一年来,金正恩作出了令人瞩目的各种努力,平稳完成政权交接。

高层重新洗牌

一年撤换10名内阁部长;“扶灵七君子”中4人均被撤职或降职

作为一名年轻的执政者,上任头一年,金正恩必须稳定人事布局,建立和巩固自己的权威。韩国朝鲜问题专家认为,金正恩政权已较稳定地打下了权力基础,尤其是重组最高军事权力机构。

《朝鲜日报》称,今年夏天朝鲜内外一度出现“开始推进经济改革”的传闻,曾留学瑞士的金正恩被期待有所不同。但由于党内元老的反对,改革进行缓慢。朝鲜从军方掀起的人事调整同样惹人注目,10名朝鲜内阁部长今年被撤换。今年7月朝鲜人民军前总参谋长李英浩突然被免职,此后人民武力部部长金正阁及也曾任人民武力部部长的金永春、政治局常务委员兼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李英浩等金正日葬礼上的“扶灵七君子”中的4名军人均被撤职或降职。路透社16日称,此前外界对年轻新领袖金正恩能否驾驭最高权力抱有相当大的怀疑,一些人担心他会成为朝鲜高层政治斗争的牺牲者。不过至少从目前看来,在党内支持力量的协助下,金正恩维持了政权的稳定性,进行了高层的重新洗牌,并打上了自己的烙印。

进入12月以来,朝媒纷纷报道经济领域成果,强调朝鲜拥有独特的搞活经济策略,对经济发展的信心也不断增强。分析认为,朝鲜在金正日逝世一周年之际宣传经济成果,是为了强调金正恩为贯彻实践金正日“遗训”,在经济领域投入全力。

外交“软硬兼施”

成功射星巩固威信,将继续增强军备力量确保自身安全

在外交上,金正恩政权对韩更趋强硬。金正日逝世后,朝鲜要求李明博政府就吊唁金正日的态度道歉,并中断了与韩国政府的对话。金正恩今年也多次视察军队。另一方面,从朝鲜今年初重启与美高级别对话,以及推动朝日局长级会谈等举动来看,无论是否有成果,金正恩政权都在一定程度上释放出了缓和信号。

朝鲜今年两次射星。12月12日,朝鲜发射了“光明星3号”二期科技卫星并取得成功。有韩国专家认为,从朝鲜国内来说,2012年是金正恩执政第一年,被朝鲜称为“打开强盛国家之门”的一年。卫星发射成功极大鼓舞了朝鲜士气,加强金正恩作为军方领导人的威信,确保军队在他领导下团结一致。从国际社会来看,朝鲜此次突然射星,成为金正恩执政一年来在国际舞台上的一块试金石,将让金正恩政权今后在内外政策上有更多的牌可打。

美联社认为,金正恩领导下的朝鲜依然将采取以自我为中心的发展战略,除了改善经济之外,常规军事技术甚至是核军事能力的发展将继续作为平壤政权重要的议事日程,“朝鲜的前景和对外政策依然将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日本经济新闻》称,朝鲜已经习惯于在外界压力下谋求自身发展,并通过军备力量的增强确保自身的绝对安全。短期内朝鲜政权的稳定性和既定政策不会改变,而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的安全形势“也不会摆脱一些突发事件的干扰”。

形象大改变

频视察展亲民风格,婚姻公开夫人走向台前,登《时代》封面引全球目光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称,在突出金正恩形象方面,朝鲜在过去一年无疑获得高分。

今年,朝鲜公开了金正恩的婚姻状况。这也被外界视为改变的“征兆”之一。金正恩同夫人李雪主一起出行显示亲切领导人形象,只要有机会就与老人妇女儿童一起围坐谈话的亲民形象在朝鲜深入人心。金正恩的形象比起父亲更加感性,在公园中会与军人一起挽起手臂、亲自动手拔草等。此外,今年4月朝鲜发射火箭失败后立即承认,也显示了金正恩式的透明领导方式。

有报道称,今年来,平壤面貌发生变化,一批住宅楼、游乐设施、休闲场所、文化设施相继完工的消息不断见于报端。朝鲜文化传播等领域也“朝气蓬勃”起来。朝鲜中央电视台新的形象引起广泛关注,新闻演播室的背景、计算机技术、播音员讲话风格甚至服装上的变化,都令人觉得现代感十足。今年,朝鲜还组建了囊括多种流行艺术形式的牡丹峰乐团,经过改编的外国歌曲、“米老鼠”等迪斯尼卡通形象展现于民众面前。

在世界舞台上,金正恩也是颇受关注的风云人物。12月14日,美国《时代》杂志通过网络评选的2012年度人物票选结果正式揭晓,金正恩以高达563万的票数位居第一名,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只获得不到9万的票数。

专家称,金正恩曾留学瑞士,拥有较开阔的国际视野,他懂得重视以新的传播方式,更好地向外界宣传朝鲜。美国《西雅图时报》认为,金正恩领导下的朝鲜“依然贫穷、依然处于神秘的迷雾当中”,但是年轻的领袖也展现出与其父辈不同的思想状态,原本高度封闭的朝鲜出现一些与外部世界接触和互动的迹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