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8版:今日海都网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关于福州今年我们聊什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福州今年我们聊什么?
@海峡都市报总结了本地网友今年讨论最多的十个线上话题,你参与了吗?
 

N海都网记者 翁海霞 整理

时间飞逝,12月底了,在即将过去的2012年,你一定深刻地感受到了,在互联网上的争论实在太多,有时候多得有点让人烦。还好,我们身边还有这样的一个圈子,我们谈论家乡的生活节奏,谈论身边的美食,还有城市的风土人情,这些惬意而温情的话题,更清晰地勾勒出福州这个城市的形象。今天,@海峡都市报将带你回顾今年被福州网友最广为传播和八卦的10个热门话题。这些话题,或许也留下过你讨论的话语呢。

11月6日福建人说普通话全国倒四?

“h”“f”不分,是福建人说普通话的通病,那么在全国福建人的普通话可以位列第几呢?11月6日前后,一则网友自编的“全国普通话排行榜”在微博上走红。这张排行榜总结称:福建人说普通话的标准程度排名全国倒数第四,理由是:福建人说话永远摆脱不了闽南语的影子,所以福建人说普通话就很像台湾人讲国语,发音不标准。

有不少本地网友表示,虽然不得不承认福建人普通话说得不是很标准,但依旧满肚子都是吐槽的欲望。根据网友发起的微博投票,62.3%的网友认为福建人说普通话固然不太标准,但是地理原因起了很大的作用,7.5%的网友表示曾因为普通话不标准被人各种嘲笑。

10月18日本土微博达人该做什么?

在微博里除了普通用户、认证用户,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微博达人用户。他们或在美食,或在摄影等领域颇为精通,在微博上活跃度高,粉丝数量多,其传播影响力不亚于传统媒体。

当天,微博网友@RIO_齐齐的一篇博文,却向部分活跃于美食、民俗、摄影的福州微博达人发起了炮轰,直指不少达人爱“装”,引起了福州微博圈的巨大讨论——真正的微博达人,该做什么,怎么做?其中,微博达人是否“只关注画面而忽视现实人物”和“虾油味”到底如何?成为网友们争论最大的两个焦点。

8月28日福建姑娘特别秀慧

当周,一份名为《中国女性美丽特征报告》的文章在微博上迅速走红,引网友们热议和围观。在这份报告中,总归了包括中国32个省区市及港澳各地姑娘的特征,如北京姑娘华贵,上海姑娘霸道,新疆姑娘艳丽,而福建姑娘则被称为秀慧,其理由是很有亲近感;皮肤特别好,虽然有些福建女人也比较黑,但都是一种很健美的古铜色;打扮也总是很时髦;温柔勤劳,但不好惹等。

8月20日福州“经适男”标准如何

关于“经适男”、“简单女”的讨论已很久了,当天,微博上流传了一份详尽的“经适男”、“简单女”的标准和行为准则,其中福州网友还依此制定了福州版本。

福州“经适男”标准为:身高170~182cm,体重60~85kg,发型普通,相貌过目即忘,性格温和,不吸烟不喝酒不关手机不泡吧,本科以上学历,月薪在3000~10000元之间,工资无偿上缴给老婆或者AA制。会烧一手好菜,有耐心有爱心有上进心,不说粗话脏话,谦虚谨慎稳重大方,对待爱情忠诚不二。

福州“简单女”标准为:身高158~170cm,体重45~55kg,不过分追求时尚但也不老土,不混夜店生活方式健康,大专以上学历,有正当工作,月薪在3000~6000元之间,会做饭,爱干净,待客热情大方,对待爱情忠诚不二,对另外一半宽容关怀,不扭捏做作,清爽简单,洗完脸一扎头发对着镜子傻笑一下就能出门,奉行物美价廉的购物观,办事干净利落不折腾。

7月6日在福州上班至少得月入2000元?

当天,23个省份公布2011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其中福建以3249元/月位居第13位。福州博友@福州那点事儿细细地算了一笔账,加上众多网友的热议补充,得出综合吃、行、住及其他生活用品等各项开支,福州上班族基本生活成本为:750元+120元+670元+160元=1700元,再加上男生偶尔抽烟吃夜宵,女生购买护理用品衣物等,网友普遍认为,这个数字区间会在2000元~2200元左右。

对于这个数字,网友们的认可度较高。其实在任何城市,都有属于800元、2000元的活法,只是初出校门,每天看到各种天花乱坠的月收入统计数字,再面对一份12元的荔枝肉饭、600元的房租,内心吐槽的火焰相信没有人能挡住。

7月4日福州才是最热的城市?

今年盛夏,福州真的是非常热。7月份福州、杭州和重庆,35℃以上的高温天数位列全国前三。网友纷纷表示,全国火炉城市要改改了。但考虑到夜间降温明显,不少网友认为,福州并不是极端高温城市。

“买了筐鸡蛋,到家变小鸡了!买了个凉席,一睡变成电热毯了!汽车不用点火,自己着了!在路上遇到个陌生人,相视一笑,变熟人了!桌子太烫,麻将刚码好,居然‘糊’了!想吃个凉菜你都得趁凉吃,要不一会儿就热了!”在高温酷暑下,网友们还编了各种关于天气热的段子,给炎热的夏季带来一丝“凉意”。

主持人:“请问这位非洲朋友,您认为福州天气怎么样?”

被采访者:“我再强调一遍,我不是非洲的,我是在福州被晒黑的!”

4月15日一起留在福州的理由

“如果可以我们能不能一起留在福州?再冷也可以不用羽绒服,再热也可以坚持吃烧烤,夏天,荔枝西瓜杨梅出来了,有大把大把的龙眼供我们消遣,冬天,带上老婆,泡泡贵安、黄楮林的温泉,再泡上壶金骏眉、铁观音——泡妞泡茶泡温泉就算是都齐了。”

当天微博里热传着这样一篇名为《如果可以我们能不能一起留在福州》的文章,将对这座城市的眷恋,通过在福州生活的每个细节表现了出来,如果你还没看过这篇文章,赶紧去读一读吧,会被触动的。

4月10日福建男女“大半辈子写照”

当天福州博友@邱煜Klose发布了主题为“福州男、福州女大半辈子的真实写照”的微博组图(如右图),图中小男孩在灶台前手握锅铲,专心做菜,而其他两位小女孩则鏖战麻将桌,一女专心摸牌,有模有样。

该微博发出后被广泛流传和热议,随后又有网友整出了莆田版“男数钞票,女带孩子”、龙岩版“男打牌,女做饭”、闽南版“男喝茶,女拜佛”等搞笑图片。虽然拍得诙谐,但的确抓到了各地民风民俗的关键所在。

3月20日

福州是座休闲城市吗?

当天下午,有媒体发布一项关于全国休闲之城的调查,福州在全国省会城市十大休闲之城榜名列第九位。该调查是根据市民拥有多少闲暇时间、如何拥有以及如何使用等方面的因素综合得出的。此微博一发,引发博友们讨论,有人赞同,有人不以为然。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丛春华认为,根据福州目前的经济状况、物价水平、消费标准和生活节奏而言,福州可以算是一个休闲城市。当然,这也与福州本土的历史、文化、地理位置有关,福州人比较注重生活,享受生活,没啥喘息感。

3月14日

佛跳墙取啥英文名好?

当天,北京市外办和北京市民讲外语办公室联合出版了《美食译苑——中文菜单英文译法》,为2158道中餐菜品英语翻译“正名”。书中提到了特色闽菜佛跳墙,英文名字采用了音译Fotiaoqiang,还备注了意译SteamedAbo⁃

lonewith SharkFinandFishMawinBroth。这下网友们坐不住了,纷纷给出了自己心中的英译,如BuddhaJumpsWall(佛祖跳墙)、TheMadMonk(和尚也疯狂)、Simeredsea food and fowls in apot-teryjar(海鲜和禽类放在陶瓷罐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