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汽车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12车市·年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2车市·年鉴

 

N本报记者 张林 百慧

这一年,汽车人热衷于冷静地思考,是源于对现实的不安——

豪华车价格大幅跳水,引发车市空前竞争。由销售压力而滋生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已形成一种业界共同的文化心理,这也是“逆境求生”这一理念得以存在的基础和温床。

但跌至个位数的车市增长率并不代表彻底的消极,无论面临的考验多么严酷,“逆势而上”仍是终极追求。汽车人在困难面前所表现出来的英勇、坚强、机智应变,都体现对行业发展信心的坚守与践行。

2013年,太阳照常升起,在这个崭新的黎明,车市又将迎来新一轮的挑战。回溯过去,是为了更好地珍惜未来。

“车市·年鉴2012”作为海峡都市报《汽车周刊》的年度收官之作,将以2012年车市政策作为出发点,将本年度车市发展脉络完整地呈现在读者眼前。与此同时,还将与广大车友分享携手走过的2012,回顾我们共同激情、梦想与荣耀。

追击热点:每个与您息息相关的话题

一直以来,我们所努力的方向,是用热情、专业和投入,记录福建乃至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轨迹。为此,《汽车周刊》除了设计包括本地商圈、试驾、业界、资讯等特色栏目,还坚持每期周刊都能针对时下车界最关注的话题进行主题分析。

今年以来,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经历了4涨4跌共8次调整。其中,3月首次破“8”的消息尤其受到热议。面对这一情况,《汽车周刊》联合海都车网auto.Nhaidu.com展开调查,对榕城油费、停车费、洗车费摸了底,在结合三位车主用车案例的情况下,为车友省钱支招。同时,选取了4条福州上班相对省油的路线,供车友参考。

六一儿童节,儿童的乘车安全成为了人们最关注的话题。我们邀请来国内权威专家——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主任张金焕教授,引用形象的碰撞实验视频,证明了3个数据:时速300公里情况下,安全气囊会成为儿童的致命武器;时速超过40公里的情况下急刹,成人安全带会产生432公斤的力勒住孩子,而这个力度是孩子所无法承受的;时速超过70公里时急刹,至少要用500公斤的力气才能抱住孩子。这一系列数据,也受到车界极大的关注。

9月,两条关于“停车费”的新闻进入了我们的视野,分别是“兰州一处拥有98个停车位的停车场拍卖了485万”和“深圳欲整体上调停车费”。那么,福州的停车费现况如何呢?我们耗时一周,兵分多路,对福州4大商圈、4大公园、4大医院和4大交通枢纽,进行了全景式调查,发现并罗列出周边最贵、最多,乃至免费的停车位和其收费标准,为有车一族提供了大量行而有效的信息。

购车指南:每辆不容您错过的好汽车

谁是中国车坛最值得关注的汽车企业?谁是今年纵横福建车市的好汽车?谁是福建车坛千余家汽车经销商的佼佼者?谁是消费者值得信赖的汽车4S店?

销量才是硬道理,口碑才是高标准。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总评榜,由包括本报在内的23家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共同打造,历经9年千锤百炼,成为了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车界排行榜,被广大汽车消费者誉为“中国车坛奥斯卡”。今年,我们邀请到福建汽车行业领导、大学教授、资深专家、车主代表及22家主流媒体汽车版主编,组建了“总评榜推选委员会”全程把关。依据,销量、口碑、专家推荐等公式,面向福建及全国消费者推荐优秀车型、车企、车商。

在此之前,6月,我们联合厦门、泉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海西十佳”经销商的评选活动,经过权威、系统、全面的评选,为消费者评选出目前省内最靠得住的经销商。

两个权威评选贯穿全年,也在广大消费者与汽车品牌之间构筑双向沟通平台。

揭秘真相:每条似是而非的用车传闻

众多栏目中,之所以把《海都汽车实验室》单列出来进行介绍,是因为《海都汽车实验室》,说得上是2012年《汽车周刊》和“海都车网auto.Nhaidu.com”全体成员,用汗水一点一滴打造的大型崭新实验类服务栏目。我们的选题主要来自于日常用车生活中,很多似是而非的“真相”,通过实验,一一验证。

当油费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当省油成为有车族最想寻求的方法,我们进行了一系列关于省油的实测,并为有车族提供了几个行之有效的省油妙招,例如频繁踩刹车每月油费至少要多花400元、车上多放一箱矿泉水百公里至少多花4.2元、开车上高速时速在100公里的情况下最省油、时速超过80公里开空调比开窗户更省油,等等。

7月,北京暴雨,“车子被淹后如何逃生”成为了有车族最关心的问题。在这当口,“海都汽车实验室”自然不会闲着。我们联动福州消防特勤队员一起上阵,验证了网络盛传的逃生方法是否正确,并为有车族寻找出最靠谱的安全逃生方法。

众多实验中,最让我们记忆深刻的是夏季行车的系列实验。7月,天气最热的三伏天,我们开着车在太阳底下,陪着实验车辆曝晒了两天,最后发现,烈日下曝晒两小时后的车内温度竟可高达85.5℃,而这个温度轻松烤熟了放在车内的锡纸花蛤、明虾、鸡翅和肉条。而这一篇文章,也被包括香港媒体在内的诸多媒体所转载。

亲密互动:每场您与汽车的驾驭派对

经过一年多打造,海都车网au⁃to.Nhaidu.com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并建立了忠诚度极高的读者人群。

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得以为读者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汽车活动,实现了网络与平面在选题、制作、互动等方面的无缝“网刊互动”对接,实现与读者零距离,帮助他们了解汽车、选择汽车、购买汽车、使用汽车。

3·15消费者权益日,我们分别在《汽车周刊》、海都车网auto.Nhaidu.com和微博为读者开通了三大维权通道。读者可以选择@“海峡都市报汽车周刊”新浪官方微博和海都车网官方微博、致电968111,还可以通过登录海都车网auto.Nhaidu.com点击专题页面进行留言,把想说的想解决的进行留言,并得到我们第一时间的答复和解决。

6月,我们联合《厦门日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海西十佳”经销商的评选活动,经过权威、系统、全面的评选,为消费者评选出目前省内最靠得住的经销商。

奥运会期间,我们先后举办了4季汽车运动会,邀请读者挑战3.2L油开完50公里福州最拥堵路段、车身重量1.8吨综合油耗不超过10L……

当然,除了在内容上服务读者,我们还通过组织各种活动,提供线下服务。例如,3月,梅雨天气,我们连续3期关注车里最容易滋生细菌的地方,发现方向盘比马桶还脏,并找来专业机构送出10个车内空气质量检测的免费名额。4月,我们为正在考虑买什么车的读者组织了“购车纠结者”,将他们关注的车型集结到一起,并请来专业试车手现场点评。

……

2013,您最想看什么?

2013,您最希望在《汽车周刊》看到什么?您最喜欢在海都车网auto.Nhaidu.com看到什么?

欢迎通过以下方式,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建议一经采用,您将有机会获得我们送出的精美礼品。

1.登录海都车网auto.Nhai-du.com,进入相关报名页面,即可报名参与;

2.短信:编辑“HD+你想说的话”发送至10657301968111(短信费0.1元/条),例“HD+北京车展 我想问问”;

3.热线:0591-87095953(敬请在正常工作日上班时间拨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