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6版:生活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个婚纱摄影艺术企业的思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婚纱摄影艺术企业的思考
写在福州维纳斯20周年庆典之际
 

N小合

唯美实景,细腻雕琢

近日,在维纳斯20周年之际,笔者约上几位好友,再次拜访了维纳斯的艺术总监。早年毕业于厦门鼓浪屿工艺美术学院的米总监与我们聊起了关于维纳斯婚纱的点点滴滴。他最自豪的还是他在维纳斯主设计的实景,他说建实景他们也是摸索了很长时间才找着了方向。从前一开始建的实景拍摄效果总是没有那么理想,建了拆拆了再建,一遍一遍就像画画一样琢磨着比例、色彩以及风格,再跑到全国各地淘宝似的买各种道具。

说到摄影棚里的道具,绝大部分在我们生活中是买不到的,都要去淘,有些还要自己画图纸找图片再求着厂家给他们定做。比如一个几个世纪前的精致柜子,再比如说上世纪30年代的杭稚英笔下的老上海月份牌,一个古香古色的皇家沙发,想想看有些东西跟古董一样,你批量做新的保准没人买,因为生活中用不到,所以出厂价格昂贵。

米总监介绍说,建实景比画画,比纯粹的装修贵多了,他说你们现在看到的实景是经过N多次的修改才成熟起来的,它是融合了摄影艺术、绘画艺术、建筑艺术、装饰艺术、灯光艺术、陈列艺术的产物,融合了设计、摄影、灯光控制、平面设计、绘画等多种技能才能建起来。

米总监指着小鹿酒店这个景说,你看这多像一幅画,这墙上的石头,这地面的石头被一遍一遍用油彩材料画过,这像及了油画水粉画的创作,只不过绘画是平面的,实景是立体的。

再看看这个玛雅的古城堡,这墙上的肌理这一笔一画的技法融合了时间与艺术。难就难在细腻与深入上,一幅画能画多久,能画多深入是考验一个画家的实力;同样建的景好不好,也看你做的功夫足不足,没有内涵的景总是那么没有深度,连停留在像与不像之间都难做到,更何况提升到艺术的程度。

笔者特别喜欢这里的老上海实景,阮玲玉时代的电唱机、月份牌、吊灯、高脚凳、老上海沙发……仿佛穿越了时光,感觉能听周璇在轻吟着“夜上海”……

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米总监说艺术是需要取舍与加工的,来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想象一下你可以把太阳搬来搬去,按你的意思打光吗?这在我们的实景影棚里就可以,他变化了几下开关,小木屋呈现出各种灯光下的效果。

现实中的一些美景总是太大,人物照进去,人物总是太渺小,要不旁边总会冒出一个不协调的东西,比如垃圾桶。维纳斯的实景是专为拍摄而建造的,源自凡尔赛宫的穹顶的油画、17世纪的书房、奢华的凡尔赛墙面、英国宫殿的吊顶、皇家特属的精品柜……汇集着众多风格的场景,这里能让拍摄者实现时空穿越,去实现漫步老上海、漫步法国吉维尼小镇、漫步古代玛雅古城、漫步白桦树林……去享受一次特殊、难忘的艺术之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