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5版:财智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年末积分清零,兑换要趁早
年底理财产品卖得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末积分清零,兑换要趁早

 

N陈思敏 整理编辑

年底将至,拥有积分的银行卡持卡人可要注意啦,查看一下你的积分是否到期,以免年底积分清零,白白浪费了。

看清积分有效期

“尊敬的银行客户,根据我行积分规则,您有5320积分将在2012年12月31日到期,请您尽快进行兑换。”近日,很多持卡人都收到类似积分到期的银行提醒短信,但还是有一些持卡人不以为然,想当然地认为银行卡里的积分反正已经记在卡里了,就可以放心地“收着了”。其实,银行对积分是有期限规定的,如果没有及时兑换卡里的积分,过了一定的期限这些积分就作废了。

某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很多信用卡或借记卡的积分都是有时效的,持卡人应该定期查看自己的积分情况,对于即将到期的积分,持卡人最好抓紧时间兑换。据了解,银行卡积分有效期的规定各不相同。一些银行规定积分长期有效,持卡人可以累积积分和兑换礼品。而另一些银行的信用卡积分则是根据消费日期确定积分到期日,规定持卡人须在获得积分1到2年内将积分消费掉,否则积分清零。除此之外,各大银行借记卡的积分规定又与信用卡不同,基本都是每年清零1次。

按有效期先后兑换

银行信用卡积分有效期限的规定让积分成了“鸡助”,积分太低难以兑换到心仪的东西,想等凑足积分却又有有效期的限制。“积分达人”支招说,将到期积分赶紧兑换,未到期的积分可以缓一缓,没必要赶在年底前凑热闹换积分。通常银行的网上兑换是长年的,线下的积分兑换则不定期,节假日或年末活动才会多一些。消费者可以在平时有积分优惠活动时兑换,这样可以用较少的积分换到不错的物品。

“积分达人”还建议持卡人兑换时货比三家,仔细研究,选择积分性价比高的信用卡。用积分兑换同样价格的商品时,不同银行的信用卡需要的积分多少是不同的。以某品牌豆浆机为例(型号略有不同,市场售价在400元左右),某银行需要的积分是149000,而另一家银行却需要395000积分,相差一倍还多。因此,如果持卡人同时拥有不同银行的信用卡,在用积分兑换礼品时,就应该做一个比较,选择性价比最高的银行卡积分进行兑换。

□相关链接

积分计算方式各不同

据悉,各银行积分的计算方式也不同。目前部分银行借记卡的消费有积分,所有信用卡消费均有积分,这些积分可按分值高低兑换不同的礼品。有些银行是消费1元积1分,有些则是消费20元才积1分。

此外大多数银行还规定,代扣代缴费、购房、购车、公立医院看病、为支付宝充值以及公益事业刷卡等都不能积分。信用卡年费、预借现金手续费及利息等也都不在刷卡积分范围内。

即便是同一家银行,不同种类和等级的信用卡,积分制度也有很大不同。以某银行的信用卡为例,其健身信用卡积分有效期为5年,而白金信用卡是双倍积分,而且永久有效。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