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6版:财智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家庭形成期来临理财策略及时调
华康保险代理公司福建分公司2012年新单保费突破1200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小孩前和生小孩后大不一样
家庭形成期来临理财策略及时调

理财师名片
涂菁,任职于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中国理财师协会会员,国家黄金分析师,6年个人理财业务从业经验,熟悉资本市场、金融市场产品和工具。
 

专家支持: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CFP)涂菁

理财咨询

陈先生是名工程师,月收入1.2万元,妻子在一家国企上班,月薪6500元,年末两人还各有一笔年终奖,共约9万元左右。两人有一套价值150万元的房子,首付45万元,贷款105万元,贷款期限20年,采取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已还款两年。

夫妻俩喜欢旅游,每年会不定期安排出游,这方面的支出费用5万元左右。现在定投了一只指数基金,每月定投金额1000元。去年买了5万元的凭证式国债,现另有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15万元,将于明年3月到期。除了公司缴交的社保、医保,夫妻两人没有购买其他商业保险。家庭每月生活支出4500元左右(不包括房贷和定投基金、旅游费用)。

两人去年结婚,明年下半年准备要小孩。计划明年买一辆20万元左右的车。请问要如何理财?

理财建议

根据以上资料,陈先生夫妻已有一定的资产积累,主要负债为房贷,收支保持平衡状态,资金流较简单,压力也比较小,自由储蓄率约为60%。从家庭的生命周期来看,该家庭正处在家庭形成期,这个时期,夫妻有必要通过多元化的理财配置,完善理财规划,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具体理财建议如下。

1.现金规划

应急基金是为了应付如暂时失业或其他意外情况的发生,要能确保家庭生活正常进行。它以高流动性的活期储蓄、货币基金等形式存放,它应是家庭储蓄的第一个目标。

由于陈先生夫妇的工作稳定,所以应准备能满足2~3个月生活开支的现金作为应急基金。建议留存5万元购买按日开放、申赎灵活的理财产品,该类产品目前的预期年化2.1%~4%的收益率,远高于活期存款,而且预期收益率随期限递增,是作为应急基金的最佳选择。

陈先生家庭现有的可生息资产中,除了银行存款之外,稳健型收益的资产还有5万元的国债,建议应适当增加风险性的资产,剩余的10万元和每年的家庭结余资金,在新的政治周期和经济周期即将开启之际,建议购买指数型基金,以提高资产组合的收益率和稳定性。

2.保险规划

单位所提供的保障只是最基本的保障,夫妻俩应该在此基础上补充配置相应的商业保险。

购买了商业保险,万一重疾发生,只要确诊为合同约定的病种,可在理赔手续齐全的情况下进行对应即时保额的赔付。适当的商业养老保险补充,可以提升社保标准基础上的养老生活品质。

商业保险的购买顺序建议:首先为保障型,含意外险、重疾险、家庭责任险即寿险、养老险等;之后为理财型。现在市场上也有兼顾相关功能的保险产品组合可以选择。

陈先生家庭应该以保障型保险为主,附加意外及重大疾病险,年缴保费控制在家庭总收入的10%左右。

另外还可以尽早为自己的养老进行筹划,由于陈先生夫妻较为年轻,可以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累计养老金,可以每月定投2000~3000元左右。

3.教育规划

小孩教育和养育费用,是一个家庭最为刚性的需求。婴儿出生以后到3岁费用相对较高,包括奶粉、婴儿用品及早教服务等,每年需要2万元左右。学费支出虽然固定,但不是即时的,可通过长期准备,依靠时间的复利作用来实现。

建议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准备教育金。采取该方式,投资时间比较长,平均成本法容易平滑风险,提高投资收益率,同时容易做好日常的资金积累工作,起到强制储蓄专款专用。如每月定期投资1000元,一直坚持20年,则可为小孩积累一笔资金,供其到大学毕业。

需要注意的是,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也要适时征求银行理财专家的建议,在股市低位的时候加大定投,在高位适当减磅,力求摊薄成本。

4.其他规划

陈先生家庭处于形成期,建议购买代步型的家用轿车,费用控制在15万元以内。目前各家银行都支持信用卡分期付款,可综合选择费用低的使用。购车首付可从年终奖金中支出。

买车后,旅游可多选择近郊出行,这样可以节省搭乘其他交通工具的费用,尽量利用自己的交通工具。

对于每月的结余资金,建议投资货币基金。这类基金的投资起点及风险低,资金流动性强,年化收益基本在3%以上。

建议夫妻二人养成定期储蓄的习惯,每年可以将结余做盘点,转换成保本型理财产品,为未来的宝宝出生、资产累积再购置做好准备。

温提馨醒

有理财需求的读者,可以联系我们。

理财咨询信箱:licaiduihua@163.com

理财俱乐部QQ群号:148242860(欢迎加入,验证消息为“海都报财智周刊”)

栏目主持:刘龙海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