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祖孙小区看房双双掉进窨井
今日导读
上学迟到要交罚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学迟到要交罚款?!
莆田22中一班主任定出此规矩,遭家长反对;律师称教师没有罚款的权利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本报讯 “迟到5分钟以内罚款2元,10分钟以内罚款10元……”这不是哪家企业的规章制度,而是莆田22中一位初中班主任私自定的罚款标准。日前,该校一些学生家长向本报记者投诉了这一“乱收费”行为。当事老师表示,这也是为了管好学生所做的无奈之举,罚来的钱由班干部管理,自己从不经手。

【学生】只要有钱就不怕迟到

被曝“乱收费”的班级,是莆田22中八年级(二)班,共有53名学生。

一位家长说,他在外做生意,留守在家的儿子最近常向爷爷要钱,说是因为迟到被学校罚款了。“也许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这样的‘班规’显然很荒唐。”这位家长说,学生迟到固然不对,但除了罚款,就没有其他的教育方式吗?

“在我们班级,确实得为迟到‘埋单’。”八年级(二)班一位男生透露,之前,老师是用罚扫地劳动的方式管理迟到或缺勤的同学,这个学期改作罚款了。罚款的金额从2元到10元不等,具体根据迟到的时间来定,由班长负责收缴登记,据说会用来充当班费。他的一位同学则表示,自己也迟到了几次,有些钱还欠着。“大家都说只要有钱,就不怕迟到。”

【老师】实在拿不出好法子

八年级(二)班班主任徐老师告诉记者,她当老师18年了,大部分时间都是担任班主任。“班主任的工作量肯定比普通老师要大,这些年学校一直坚持让我挑这个担子,辞了几次都没有批准。”

“初二的学生已经处在叛逆期,非常难以管理。”徐老师说,学校要求学生每天7点10分前到校园早读,学生迟到也大多发生在这一时段。有几个自制力差的学生老是迟到,不仅自己学习受影响,还带坏了班风。“以前采取的罚扫地、请家长的措施都没什么成效,我实在拿不出更好的办法了。我要是不负责任的话,根本就不用想这么多法子。”

徐老师声称,到目前为止,班上收到的罚款也只有百来元左右,不少学生故意拖着不交。徐老师说,她曾多次在班级里强调,如果学生进步了,还可以从罚款中提取一部分作为奖励。

【学校】罚款合情但不合理

莆田22中魏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校方并不赞成以罚款教育学生,他同时称此前并不知情。“我们在调查核实后,已经敦促徐老师停止该项‘班级公约’。以正确的教育方式引导学生。”

魏校长说,徐老师平时十分认真负责,所教班级的成绩排名也比较靠前,很多学生都喜欢她。徐老师班级里有将近一半学生是留守儿童,家校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渠道。而一些学生平时不太自觉,难以管理,她可能因此着急了,在考勤方面管得比较严。但这样操作“合情而不合理”,是好心办了坏事。

【老教师】罚款太功利适得其反

对待经常迟到的学生,罚款真的能“吓”住他们吗?一位退休老师认为,初中生毕竟还在青春期,老师和家长应该对他们因材施教,引导他们认识到错误,积极改正。在机关单位上班的李先生表示,有些学生迟到可能是有原因的,而如果整天琢磨着罚款的事,对孩子成长肯定会有影响。这样的做法过于简单,而且带有社会功利风气,“教育”效果只会适得其反。

福建侬来律师事务所的陈律师表示:“罚款要有法律依据,并且要得到物价部门的核准,同时还必须是有罚款权利的部门才能实施罚款。”陈律师告诉记者,学校教师肯定是没有这一权利,即使这些钱用作班费也都是违法的。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