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污水灌菜地这菜能吃吗?
荔城警方破获特大拐卖案
儿子生病急需钱信贷员冒名贷款18万
拐卖妇女儿童男子被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污水灌菜地这菜能吃吗?
城厢区下黄村,不少菜农从黑臭的北河中取水灌溉,市民担心这里的菜重金属超标
菜农正从下黄村北河里挑水
 

N本报记者 吴智飞 陈小芳 文/图

本报讯 昨日,市民林女士路过莆田市区延寿南街,在下黄村看到,不少菜农直接取用北河里的城市污水灌溉。“北河中的垃圾未经分类,这样浇灌,种出来的菜能吃吗?”林女士不禁感到担忧。

北河垃圾漂浮河水黑臭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城厢区霞林街道下黄村。在下黄村北河,记者看到北河上面漂浮着沙发、油漆桶等垃圾。据调查,北河从天九湾市场至阔口木兰溪闸口处,千余米河段水体泛黑色,气味较臭,而水面上以生活垃圾为主,沿河的居民未将垃圾分类,直接倒入河中,五六个城市排污管直通北河。

据观察,在北河两边大部分是菜田,种植季节蔬菜或者果树,务农者年纪较大,大部分是顶墩村、下黄村村民。村民们均反映,由于垃圾乱倒、污水乱排,北河已经被完全污染了。在采访中,不少菜农挑着水桶在黑色的北河中取水,用于灌溉。

采访中,一些市民担心,用含有垃圾的污水浇灌蔬菜,会否金属超标?

河水碰到手会长小疙瘩

正在菜园里浇灌蔬菜的周老太太告诉记者,她已经在北河边上种了十几年的菜了。浇灌的水源除了来自农田里的一个下水管道外,其余的都从北河里取。周老太太说,种出来的蔬菜部分自家吃,还有的就拿到天九湾市场上卖。

对于北河里的水是否会对蔬菜产生影响,周老太太说,河水现在已经越来越脏,周围的工厂、作坊、居民全把垃圾往里面倒,手碰到这水后都会长小疙瘩。“菜应该是没问题的,我们都是把菜摘下来,过个一两天再吃就好了。”周老太太说。

据周老太太介绍,附近她所认识的十几个菜农大多取用北河中的污水来灌溉,一因北河靠近菜田,二因附近水源较缺,三因大部分菜农年纪较大,不能走较远的路去干净的河水中取水。

对此,莆田市农业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农业局一直联合市环保局对污染水源浇灌农田一事进行检查,防止市民食用到有污染的蔬菜。至于北河水浇灌出来的蔬菜可否食用,该工作人员表示无法给出定论,需要对北河的水质进行鉴定。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