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新年贺岁出大戏《妈祖》故事很奇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年贺岁出大戏《妈祖》故事很奇幻
内地首部聚焦妈祖的电视剧31日登陆央视
刘涛饰演妈祖
关晓彤扮演少年妈祖
林心如饰演观音
赵鸿飞扮演睚眦(yázì)
 

N本报记者 李伟强 文/图

本报讯 昨日上午,大型神话电视连续剧《妈祖》在京举行央视首播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该剧将于12月31日登陆中央电视台8套黄金档。作为内地首部聚焦海神妈祖的电视剧,该剧以林默妈祖人神变化为主线,讲述了妈祖济世救人的大爱功德,旨在传承妈祖精神,向全世界弘扬妈祖文化。由谭晶演唱的主题歌堪称2013年开年第一“神曲”。

演员阵容强大三“观音”同台

开年大戏《妈祖》由福建省委宣传部、莆田市政府等单位联合摄制,由央视前台长杨伟光任总策划。演员阵容强大,不仅重聚了刘涛、严宽、林心如,还集结了刘佳、刘德凯、赵鸿飞、黄嘉乐、吕晶晶、王绘春、魏宗万、大娟子等老中青实力演员。

“好马配好鞍,好剧也要配好演员。”该剧制片方表示,《妈祖》题材大而厚重,人物立体丰满,无论是刘涛演绎的海神妈祖,还是严宽饰演的吴宗伦,抑或是林心如首次饰演的观音,都形神兼备,相得益彰。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之前刘涛、刘佳都演过观音,加上林心如这个新版“观音”,《妈祖》不仅是2013年开年大戏中唯一一部神话剧,也成了首部三位“观音”同台出现贺岁送福的电视剧。

刘涛饰妈祖演绎人神故事

曾成功饰演观音、白娘子的刘涛此次在《妈祖》中化身“海洋女神”——妈祖。

从少女林默直至成年后被封为海神妈祖,改编自30多个经典传说的电视剧《妈祖》全景展现了妈祖的生平与功德。电视剧《妈祖》讲述了渔家女林默历经磨难最后受封为海神的故事。

剧中,渔家女林默还未出生就被视为不祥妖孽。出生后虽受上仙点化,能观天象,预知灾祸、且有一些法力,但为了考验她,林默的法力只能随着自己多做善事而逐渐提升,反之则减少。即便做善事,林默也经历了很多痛苦和牺牲。比如恶龙睚眦使坏,导致林默预测天气失败,被不明真相的乡亲怒斥为“骗子”等。

“神仙不是谁都能当,更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当的。这个过程中有磨炼、有痛苦甚至是牺牲。”刘涛说,林默的成仙经历也告诉了我们,要想成功,首先你要心存善念,其次要有经得起任何考验的耐心和勇气。

奇幻特技多服装造型是亮点

凌霄宝殿仙雾缭绕;东海龙宫五彩斑斓、鱼儿穿游……从已曝光的《妈祖》片花看,该剧海景浩大丰富,上天入海、极具视觉冲击力。作为神话剧,《妈祖》采用最新拍摄技术,为观众呈现了最直观的奇幻效果。比如大海龟瞬间人龟变化;林默的绣花鞋扔到海里变成了一条硕大救生船。

另外,该剧的服装造型和动作戏也是一大亮点。服装造型方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形象设计师陈敏正的操刀下,无论是玉帝王母、观音妈祖等高贵仙家,还是睚眦、白鲨精、夜叉等恶神海怪,其造型既符合身份等级又善恶分明。尤其是妈祖从红衣女子羽化成神后,头戴神冠、身穿金服、手持玉如意的仙容和民间妈祖神像别无二致。

不同于一般动作戏,《妈祖》的武戏将武打与变幻相结合,并借助高科技特效最大化展现了各种法术的威力。从海岛民匪混战到战船上的正面厮杀,再到天上海底的神怪对决,这部剧里既有冷兵器的碰撞,又有火炮的轰击和奇幻法术的比拼。制片方表示:“无论是震撼人心的海啸海难、民匪海战还是妈祖与睚眦为首的水妖海怪斗智斗法,这部剧都将以国内顶级的神话特效制作,给观众带去最大化的视觉享受和心灵冲击。”

《妈祖》主题曲被称蛇年“神曲”

海浪声、磬声开场,随后是唱诗一般的合唱:“大爱弥天、雨露人间。情通四海,香火千年。”日前,《妈祖》官方微博发布了《妈祖》主题曲MV,主题歌由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演唱。

据了解,谭晶曾为《乔家大院》、《赵氏孤儿》等多部热门影视剧演唱过主题歌。如今为电视剧《妈祖》献歌,她坦言是带着一种对妈祖的敬仰之情演唱的。由于《妈祖》是2013年开年大戏中唯一一部神话剧,谭晶也因此唱响了蛇年中国第一“神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