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募捐箱里 善款发霉!
浙江省委书记与马云 就堵车互相致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募捐箱里 善款发霉!
是成都红会为汶川地震所设,箱内纸币多年未取出;中国红会表示将在全国排查
 

N新京 中新 法治周末

前日,网爆成都市红会在汶川地震后设立的募捐箱里的善款,因多年未取,导致箱内纸币长出白毛。据当时出资制造募捐箱的公司负责人表示,原本应放在公共场所的募捐箱,有些被严重损坏,甚至被盗,最后超过500台募捐箱被弃于仓库。前日,成都市红会对此事未予以回应。昨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官方微博作出回应称,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排查,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募捐箱内纸币长毛

前日,微博上流传的照片显示,百余个募捐箱竖立排成几行。这些募捐箱大约有1米多高,上面是电视显示屏,下面是捐款箱,箱内有善款。很多箱子内,数额不等的纸币已发霉,长出黑灰色粒状物质,有些纸币上已长出一大块白毛。

微博指出,这些募捐箱是成都市红十字会2008年地震后设立的,合作单位是成都天阙广告有限公司与四川迈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前日,记者联系迈盛公司。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08年地震后,他们与成都红十字会签订一项商业合同,在城区公共场所设置3000个红十字募捐箱。双方协议签订于2008年6月25日。协议规定,双方合作期限20年,募捐箱由乙方两公司出资,他们通过募捐箱视频广告回收成本以及维修资金,广告投放、收益由两公司独立经营,红会只对视频内容进行监管。

协议中规定,红会依据相关规定,按照合法的流程独立操作对募捐箱内现金的收取工作。但协议中未涉及募捐箱清理、丢失等管理内容。

募捐款4年后才清点

据迈盛公司一工作人员介绍,2008年计划在成都六城区设置1000台募捐箱,前期投资500万元,费用包括购置募捐箱、运输安装等,初期安装了726台。该工作人员称,此后成都红会出现人事变动,红会单方违约,剩下274台募捐箱设置工作无法取得进展,与红会协调数百次未果。

前日,爆料微博指出,由于红会监管不力,导致数百台募捐箱遭损坏,甚至被盗,但一直无人监管。

据迈盛公司负责人魏先生介绍,目前,放在公共场所的有391台,能正常运转的有190台,更多的募捐箱被闲置在仓库。魏先生说,其中,有的捐款箱的电视机、播放器、电源管理器被偷;近30台捐款箱不知去向。直到今年6月,红会才派人到仓库清点募捐款。最后,红会提供的两张爱心收款统一票据显示,共计捐款6116元。

昨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官方微博作出回应称,将立即就此事组织调查,并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排查,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新闻背景

李春城之妻曾任职成都红会

今年12月2日晚,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中纪委带走。12月13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另据《法治周末》报道称,除了李春城,时任成都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的李的妻子曲松枝及4名工作人员一并被带走。

《法治周末》的报道称,现任成都市金牛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的申勇日前揭露,曲松枝随李春城刚到成都时在某医院当勤杂人员。李任成都市委书记后,成都市卫生局专门设立科教处处长一职并委任其妻。“5·12汶川大地震”后,成都红十字会因接收天量捐款成了最热门单位,3个月后,曲又先后被任命为成都红十字会副会长、常务副会长,一年后其又用各种手段逼迫一把手(指周莉蓉)辞职而坐上一把手“交椅”,由此“开启了成都红十字会的腐败序幕”。 (本报综合)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