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4200公里 俄石油管道启用
伊朗开始海湾军演 海军演习28日开展
埃及宪法草案获通过
湄公河惨案二审宣判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叙政府军官倒戈 或掌握大量政府情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4200公里 俄石油管道启用
分析称俄将借其开拓亚洲市场,扩大美国市场
普京(中)通过视频连线主持仪式(东方IC供图)
 

N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二期工程25日正式启用。管道全长约4200公里,由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历时6年建造,耗资250多亿美元。一些分析认为,俄罗斯将借助这一管道开拓亚洲市场,扩大美国市场,巩固俄罗斯在国际原油市场的重要地位。

大多出口美日中国也将进口

这一管道西起伊尔库茨克州的泰舍特,东至俄罗斯太平洋沿岸的科济米诺湾。管道一期工程包括铺设从泰舍特至斯科沃罗季诺的管线,以及在科济米诺湾建设一些石油出口设施。二期工程计划建设从斯科沃罗季诺至科济米诺湾的石油管道。一期工程已经于2009年12月正式投入运营,二期工程2010年初开工建设。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借助视频连线参加二期工程位于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的启用仪式。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托卡列夫说:“美国市场将接收35%来自科济米诺湾的石油,大约30%运至日本,其余的运至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韩国。”

对欧石油供应将削减20%

普京先前敦促俄罗斯一些石油和天然气企业增加在亚洲能源市场的份额。他上周说:“这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在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即亚太市场高效运作。”

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俄罗斯已掌握新的石油筹码,即通过调整向东西方市场供应原油的比例,影响两个市场,这对长期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的一些欧盟国传递了警告信号。

有分析称,俄罗斯向欧洲石油运输有减量风险。俄罗斯倾向于东线运油。一份明年第一季度的计划书显示,俄罗斯对欧洲的石油供应将削减20%,为历年来最大减幅。

欲挑战美国石油定价标准

俄罗斯是全球主要石油生产国。法媒报道,俄罗斯希望这一管道运输的石油价格成为亚太地区的石油定价标准之一,挑战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定价标准。一些交易商认为,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的价格过于受美国政治因素影响。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质疑俄罗斯是否有能力向东西方国家稳定供应石油。瑞士银行能源市场策略师沃克说:“由于东西伯利亚一些油田产量不如预期,满足管道运输对俄罗斯是一个挑战。”俄罗斯储蓄银行资产管理部门能源分析师涅斯捷罗夫说,东西伯利亚油田的产量满足现有管道的运输需求。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