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3版:娱乐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囧”万利
明年1月有16部新片
大地院线跻身“十亿票房”
“十大吐槽烂剧”出炉
2月1日披着人皮嫁给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囧”万利
投资方乐了 投3000万票房7.6亿 编剧囧了 最高收入不到200万
准确地说,四个男人一台戏,不能少了编剧的功劳
编剧束焕
 

N华西 法晚

本报讯 一本万利,一“囧”能万万利!

截至昨日,《人再囧途之泰囧》票房已达7.6亿,打破今年《画皮2》创造的7.02亿纪录,成为新的华语片票房冠军。此外,《泰囧》的票房超过《画皮2》仅用了13天时间,是上映共39天的《画皮2》用时的三分之一。据悉,在中国放映的电影之最高票房纪录保持者,是揽下13.8亿的《阿凡达》。另外,《少年派》11月22日上映,刚下线,票房5.7亿;《一九四二》11月29日上映,累计票房3.59亿。迄今为止,《泰囧》、《画皮2》和《让子弹飞》(6.766亿)分列华语片票房前三甲。

数据分析

投资收益比将达1∶33.3

根据中国电影市场的分账规则,但凡公映过的影片,投资收益比只要达到1∶2.5就能回本,而音像、网络版权以及广告植入等方面的收入都是净赚。记者梳理历史纪录发现,在《泰囧》之前,国产电影投资收益比最高的是《失恋33天》,1500万投资赚得3.6亿票房,投资收益比达到1∶24。不过,《泰囧》(投资3000万)目前已达到这个比例,而且后面还有大幅上涨的空间。如果《泰囧》最终票房定格在10亿,那么其投资收益比将高达1∶33.3,成为中国电影市场化以来一个难以企及的高度(上世纪80年代的《少林寺》、《神秘的大佛》等片的投资收益比更高)。

制胜之道

低成本+喜剧模式

从近年来投资收益比较高的影片看,除《孤岛惊魂》外,都有两个共同点:成本低,含喜剧元素。当然,大片也有投资收益比较高的例子,《唐山大地震》、《让子弹飞》和《画皮2》的投资全部过亿,同时票房都超过6亿。然而,这样的影片比较少见,且投资风险巨大。万达院线总经理叶宁分析称,“《泰囧》带给大家的经验有两条,一是不论大片还是小片,你必须要有一个接地气的好故事,这样才有观众基础;二是一定要控制成本,否则风险将变得无穷大。”另外,“贺岁档最开始就是喜剧片带动起来的,但最近几年并没有很好的喜剧片上映,《泰囧》弥补了这个空当。”他说。

制作内幕

剧本改了5稿

《泰囧》的成功,编剧功不可没。《泰囧》编剧束焕的作品可谓家喻户晓,如《我爱我家》、《雷雨》、《警探雷鸣》、《超人马大姐》,以及现在正在热播的《民兵葛二蛋》等。电影《人在囧途》的第一稿也是出自束焕之手,他改编的电影作品还有《爱情呼叫转移》、《火星没事》等。束焕的作品多是幽默剧,束焕也曾表示自己“只会写喜剧”。对于《泰囧》成功的原因,束焕坦言:并非偶然。“光剧本就改了5稿。在我手里就改了3稿,后来到了徐峥手里,他也改了2稿。”

和徐峥是邻居

此前徐峥表示想拍《泰囧》续集,对此,束焕表示,自己也想延续《泰囧》这一品牌。“跟徐峥合作过几次,都非常愉快。我也希望能把《泰囧》这个品牌延续下去。”束焕还透露,他与徐峥是邻居。“我们两个住在同一个小区,我们俩是邻居,他经常来我家串门说电影,因为我们家还比较像工作室。”

收入不如电视圈

电影编剧的收入,并不是外界想象的那样劲爆。宁财神说,“比起电视圈,在电影的工业流程中,编剧的地位和话语权要弱得多。因为电影制作是‘导演中心制’,导演有绝对的控制权,而电视剧则要靠故事情节推动,对台词的设置依赖性更大一些。这些导致电视剧编剧发言权比较大些,也更受到重视。”曾创作出《重案六组3、4》、《永不消逝的电波》等影视剧剧本的编剧余飞透露,“目前国内电视剧圈一线顶级编剧,一集稿酬一般达到二三十万元,甚至更高。而一部电视剧按30集算,一部下来的稿酬也能达到近千万。而在电影圈,一部非常火的电影,编剧最高收入也不到200万。而且,比起一部电视剧的生产周期,一部电影的周期往往都是几年,耗的时间很长。”宁财神也表示,“这几年,国内电视剧很红火,编剧越来越受到重视,所得的报酬确实越来越高。这可能也是导致越来越多的编剧将工作重点放在电视圈内的一个原因。”宁财神坦言:“除非是我自己导,否则我一般不会去做电影编剧的。”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