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直击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吃货”熊猫 险被窝头噎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货”熊猫 险被窝头噎死
海峡熊猫世界,“福州四号”莫名食道梗阻,多亏医生抢救及时,大熊猫恢复健康
大熊猫病历

姓名:“ 福州四号”

性别:男

体重:120公斤

  年龄:12岁

性格:病史活泼好动,胃口极好的“:小时候曾肠梗阻做过手术吃货”
医生操作胃镜取梗阻物,多名工作人员按住熊猫,防止它从麻醉中清醒
熊猫恢复健康后,胃口大开(本报记者包华/摄)
 

N本报记者 薛辉 包华

本报讯几天前,海峡(福州)熊猫世界的一只堪称“吃货”的大熊猫,因为吃窝窝头,造成食道梗阻,差点丢了性命。幸亏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与海峡熊猫世界合力抢救,这只大熊猫才得以恢复健康。

21日上午11点35分,海峡(福州)熊猫世界里,一只被编为“福州四号”的大熊猫,突然开始上吐下泻。小家伙的情绪很差,坐立不安地到处乱窜,嘴里还不断吐出白沫。

“小‘吃货’怎么了?”看着它这个样子,工作人员慌了,是中毒吗?还是急性肠炎?几个小时过去了,“福州四号”的症状并没有减轻,工作人员采取紧急措施,让它住进“急救中

心”——一个4平方米大的笼子,方便打针吃药。6名工作人员日夜陪护,为它输液,可大熊猫依然呕吐不止。23日上午,工作人员向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医务部求助,10点50分,“福州四号”抵达医院。

经过五官科、口腔科、B超科等好几项检查后,医护人员还是找不到大熊猫的病因。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医护人员把大熊猫送进消化科,用治疗胃镜开始检查。当胃镜移动到食道,就已经无法深入,一个长长的黑色物卡在里面,梗阻物长7厘米到10厘米,宽6厘米左右。

通过胃镜仪器探头挖掘和冲洗,医生们终于看清楚了梗阻物——居然是个窝窝头!

拯救这只国宝,责任重

大,可不是儿戏。医护人员经过商量,决定用挖的方式,先将梗阻物变小,然后慢慢敲碎。胃镜仪器开始动了起来,梗阻物被准确无误地从食道里夹了出来,残余物都顺着“凿开”的食道滑了下去,大熊猫得救了!

手术历时两个半小时,术后大熊猫还发生过7次痉挛。下午5时,“福州四号”回到馆内,开始休养身体。

熊猫世界的陈玉村主任告诉我们,四川卧龙大熊猫保护基地曾在2005年发生类似的事,那只大熊猫两天后就死亡了。不过,陈玉村说,窝窝头引发的食道梗阻,这还真是前所未闻,也难以想象。

感谢海峡(福州)熊猫世界提供图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