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福州新闻·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掏耳结石”骗局现街头
一男患焦虑症称父亲逼他吸毒
过斑马线 骑车男被撞身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掏耳结石”骗局现街头
在福州晋安有人摆摊掏耳,称掏耳不要钱,掏到耳结石就要钱了,骗子用“魔术手法”骗了不少中老年人
骗子正在帮人夹“耳结石”
 

N本报记者 张志宏 林丹 实习生 张炳琼 文/图

本报讯 头戴医用窥镜,手持镊子,一边掏耳一边介绍,那架势,还真有点像专业的五官科医生。

昨日上午,在福州晋安区名桂家园小区门口,一名操着外地口音的男子身穿黑衣,自称摆摊为民,以服务为本,免费为大家挖耳屎,掏到黄色的耳屎免费,掏到黑色结石就要收费。

记者通过互联网搜索,发现除了“掏耳结石”骗局外,还有诸如“眼睛抓虫”、“牙齿抓虫”等骗局被频频曝光,因此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切勿轻信江湖游医的谎言,避免上当受骗。

掏出结石收费数百元

在吆喝声中好不热闹,很多市民前来围观。只见这名男子手指桌上摆着的盆子解释,那里面装的满满当当大小不等,如石子般的褐色东西就是耳结石,这些都是刚从市民们的耳朵里掏出来的。要检查是否有耳结石,先用音叉查看听力,再靠窥镜反光检查。

这名男子通过麦克风吆喝着,他主要就是做便民服务,为市民免费掏耳朵,如果掏出的是黄色的耳屎都是免费的,如果掏出了黑色结石,就要照价收费。记者看到桌面鞋盒上摆着一排大小不一的黑色石块,最小的只有米粒大小,旁边标注着50元,最大的如黄豆大小,旁边标注着680元,其余的分别为100元,150元、200元、300元、400元不等。

一位老汉挤进人群,让这名男子帮忙检查检查。只见这名男子医用窥镜向耳内看了看,随即就说,这耳朵里的脏东西可不少。这名男子拿起镊子伸进老人的耳内,不一会就掏出一块黄色的物体,男子说,这是免费的,但是耳内还有结石,他反复向老人强调,如果掏出的是黑色的结石必须要收费,老人答应后,他又从老人耳内掏出了一块黑色的石头,要求付款680元。老人有点反悔,可是旁边围上几个人来,他只好拿手机做抵押回家取钱。

记者发现,前来咨询和检查的多为老人,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这名男子已经陆续从6位老人的耳朵里掏出了结石,分别向他们收取数百元不等,获利千余元。现场还有很多好奇的老人排队等候。

小动作露出骗术端倪

在现场,记者目睹了几位老人被掏出了结石,那么,人的耳朵里是否真的存在结石呢?通过仔细的观察,记者发现了其中的端倪。这名男子是在检查时做了手脚,在开始为老人们检查时,他都会用左手伸进裤袋里,捏了一些东西出来,然后趁着右手拿镊子检查的时候,镊子夹住左手上隐藏的东西,用左手作势抓住耳朵挡住大家的视线,将物体塞进耳朵内。为了表演逼真,他除了塞进黑色的石块外,还会塞入黄色的耳屎,然后再把耳洞给大家看说是检查有结石,最后再挖出来骗钱。

提醒 耳朵内不可能长石块

就相关情况,记者也向一位耳鼻喉的医生进行咨询。

据介绍,人的耳朵产生结石的情况非常罕见,特别是男子掏出的这些黑色石块,那更是绝无可能产生的。耳内产生的耳屎医学上称为耵聍,有干性、油性之分。干性耳道分泌的耵聍会自动脱落不需要清理。而油性的则需要定期清理,但也不会形成这么大的石块。他表示,摆摊的男子肯定是趁人不注意,偷梁换柱塞入黑色的物质,再掏出来骗钱。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