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民情一线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区护坡 被搭建空调架
晋安河步行道餐盒随处丢
文儒坊一古宅冒出大裂缝
不到百米的桥 咋修了近两年?
968111我有话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护坡 被搭建空调架
福州居住主题公园一业主私自搭建,大伙担心护坡塌方
护坡旁边的研究所担心,空调机启用后,噪声会影响科研
居住主题公园一业主装修,将空调主机架子搭在护坡石头上,距省农科院的实验楼不到10米
 

N本报记者 陈燕燕 陈钟兰 林丹 文/图

【市民反映】昨日,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的张女士拨968111热线反映:25日,福州晋安区居住主题公园的一栋别墅在石头护坡上悬空焊了一个铝合金架,打算安装中央空调,这堵护坡原本是土坡,一旦空调启动,土坡受到震荡,很容易发生塌方,而护坡下就是研究所的办公大楼,还种着不少实验果树,很危险。

【马上核实】装上空调机护坡或会松动

居住主题公园的牡丹香园倚山而建,别墅区与南侧的植物保护研究所隔着一堵石头护坡,比研究所高出10米左右。在距离地面约七八米高的护坡上,焊了一个铝合金架,约5米长、1.5米宽,4根粗大的铝合金仅靠三个三脚架焊在护坡上,旁边还有两根拇指粗的麻绳拴着两块木板。记者发现,这堵护坡离研究所的办公楼不到10米远,护坡下还有一片空地,种着15棵芒果树、龙眼树,是用来做病虫害实验的。

研究所的赵先生说,这栋别墅装修已有半年,25日,工人突然攀着麻绳爬下护坡,焊了这个铝合金架,打算安装中央空调,当场被研究所制止。次日,工人再次施工,又被研究所劝阻。

赵先生还说,这堵护坡原本是土坡,当年建别墅时,才在土坡外砌了一层石头,一到下雨天,护坡上的泥土常被冲刷下来。如今,中央空调焊在石头护坡上,一旦启动空调,土坡受到震荡,很可能发生塌方。而研究所的办公楼已建了20多年,又是预制板结构,楼体已有点倾斜,如果护坡塌方,砸向办公楼,将造成巨大破坏。

研究所的其他工作人员更担心,中央空调一旦启动,热气、噪音将直冲办公楼,多个实验室将无法正常工作。

【记者连线】安装未经安全鉴定 城管部门介入调查

记者来到居住主题公园,发现搭铝合金架的是牡丹香园520-105、106号,工人称业主不在,且无法联系上。

小区物业处相关负责人说,护坡上搭建空调架确实有安全隐患,他们将配合执法部门行动,要求业主整改。

昨日下午,新店镇城管执法中队也赶到现场查看,黄队长说,他们常到小区巡查,但第一次发现这户业主违规装修,他们将立案调查。

随后,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装修负责人王先生。他说,在装空调架前,他们曾查看过居住主题公园的图纸,发现这堵石头护坡的底座近5米厚,最顶端近1.5米厚,而即将悬挂的空调外挂机只有70多厘米长,空调架剩余的4米,只是作为检修的通道,对石头护坡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应该不会产生影响。当记者追问,这样安装空调架是否做过相关的安全鉴定时,王先生表示没有。他说,目前空调架已暂停施工,他将向业主反映,尽快调整空调架的位置。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