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汽车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一代轩逸勇夺风云大奖笑傲中级车市江湖
微增长 车市猛踩急刹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增长 车市猛踩急刹车

 

N本报记者 陈文华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即将告别的2012年的车市的话,那么“微增长”再合适不过了。

2012年1月至11月,全国汽车销售1749.32万辆,同比增长4.03%,其中乘用车销售1403.24万辆,同比增长7.09%。继2011年之后,车市再度在个位数的增幅中徘徊。在全民进入“微时代”娱乐狂欢之时,车市也不得不习惯于“微增长”的被“绑架”。

在这“微增长”的2012年车市中,让大家印象较深的还有哪些呢?是挑头降价的豪华车,还是依然火爆的SUV?是突遭滑铁卢的日系车,还是渔翁得利的韩系车?是风光无限的德系车,还是积极救赎的自主品牌?

微车价:豪车价格战推倒了多米诺骨牌

前几年风光无限、赚得盆满钵满的豪华车,今年却让人大跌眼镜地大打价格战。从今年2月起,93万元的奔驰S300降入70万元区间,随后,捷豹XJ最高优惠30万元,宝马7系最高降价55万元,雷克萨斯LS让利6万元,大众辉腾最高优惠30万元,路虎从加价20万元到降价10万元,奥迪A8L最高优惠28万元……豪华车价格一泻千里。

是什么原因让豪华车商们放弃高额的利润而大打价格战的呢?原因很简单:库存的高企压力。福州一位德系豪华车4S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这几年豪华车市的火爆,使得厂商过于乐观地大幅调高销量目标,致使4S店内压货严重,库存压力迅速提升。“如果不加大优惠力度把车尽快卖出去,资金就收不回来。”他苦笑地自嘲,“今年算是给银行打工了。”

豪华车自己打架不要紧,更严重的是,它推倒了整个车市价格“跳水”的多米诺骨牌。以前买一辆中高级车的价格,现在可以轻松搞定一辆入门级豪华车,当然就让有些消费者转而选择降到地板价的豪华车。于是乎就波及到了中高级车市场。雅阁、凯美瑞、天籁、蒙迪欧致胜……一款款中高级主力车型相继降价,最高达6万元。2012款马自达6甚至以13万元起的价格直接杀入中级车的“地盘”,又将中级车市搅得一片波澜。这种递推效应使得车市上几乎所有经销商都陷入保销量还是保利润的纠结之中。

相比之下,SUV依然是表现最为强劲的一个细分市场。今年1月至11月,SUV累计销量为164.9万辆,同比增长23.4%,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长率。

微车系:德美风光日系伤心韩系得利自主雄起

在遭受2011年大地震重创后,日系车企在2012年上半年“急”速复苏。然而,钓鱼岛事件又将日系品牌抛入谷底。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9月份,日系车环比下降29.49%,同比下降40.82%,市场占有率更是同比下降8.33%。9月至10月,日系几乎在乘用车企前十名单中消失了。尽管11月日系车大面积复苏,环比增长达到72.17%,但同比仍然下降了36.05%。

与“伤心”的日系相比,德系和美系就显得尤为风光了。今年1月至11月,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上海大众分别实现销售125.47万辆、121.97万辆、120.76万辆和120.51万辆,高居乘用车企前四位,并超过了第五名达40多万辆。

事实上,日系车的下滑,真正的得利者是韩系车和部分自主品牌。今年1月至11月,北京现代销量达到76.76万辆,已超过去年全年销量,升至乘用车企第五位,领跑第二阵营;东风悦达起亚今年的表现也同样强劲,前11月累计完成销量43万辆,同比增长11.1%。

自主品牌在经过近10个月的低迷之后,在年底突然反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3.86万辆,环比、同比分别增长9.04%和11.91%,这是自主品牌乘用车企连续第三个月实现了销量反弹。“自主品牌企业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说。

微车商:有人想冲出去有人想挤进来

库存高企、运营成本的日益攀升和营收利润的大幅下滑,让许多经销商苦不堪言,使得一些经销商产生了退市的想法,因此,今年车界兼并重组、股东变更的案例比往年多了不少。长沙、苏州、广州等地更是出现了4S店人去楼空的社会事件。随着中国车市进入微增长时代,行业优胜劣汰、大鱼吃小鱼的现象将进一步加剧。

然而,有人想离开,有人却想挤进来。今年在福州市场就有多达10余家全新4S店开业,一汽大众永通达、北京现代新锐、上海大众世荣、瑞荣纳智捷、波士骏达奔驰、齐力雷诺、广汽菲亚特金生店、建发路虎……“我们还是十分看好车市前景的,也非常信赖纳智捷品牌的市场号召力。”瑞荣纳智捷总经理郑文祥说。值得注意的是,新增的4S店大多经营的是畅销品牌。

车企层面同样如此,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资今年获得审批,而英菲尼迪、凯迪拉克等豪华品牌也于今年加快了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的步伐。

2012年1月至11月轿车品牌TOP10

凯越 26.12万辆

福克斯 25.95万辆

赛欧 25.86万辆

朗逸 22.67万辆

帕萨特 22.47万辆

捷达 21.85万辆

科鲁兹 21.66万辆

宝来 20.83万辆

悦动 20.08万辆

桑塔纳 19.15万辆

2012年1月至11月SUV品牌TOP10

哈弗 24.98万辆

途观 16.85万辆

CR-V 15.01万辆

逍客 9.75万辆

瑞虎 9.55万辆

ix35 9.43万辆

RAV4 9.14万辆

Q5 8.31万辆

比亚迪S6 7.88万辆

汉兰达 6.91万辆

2012年1月至11月MPV品牌TOP10

菱智 6.55万辆

景逸 5.93万辆

别克GL85.90万辆

瑞风 4.98万辆

森雅 3.61万辆

途安 3.55万辆

帅客 2.36万辆

奥德赛 1.88万辆

普利马 1.79万辆

逸致 1.69万辆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