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体育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CBA联赛不靠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官网被黑几月未恢复几大网站数据不一致计时器莫名其妙停了技术统计被随意改动
CBA联赛不靠谱

教练叫暂停了,计时器还在走
球迷投掷矿泉水(画圈处)中断比赛
同一场比赛,两边计时器时间却不同
 

N重庆晨报

本报讯 NBA有圣诞大战,CBA也有。NBA有偶像明星,CBA也有,麦蒂、马布里和阿里纳斯的星光不比NBA差多少。但更多的看点更耀眼的星光,需要更专业的舞台作为基础,然而诸如中国篮协官网被黑本赛季难恢复、网络技术统计和现场统计不一样等等,与有18年历史的CBA联赛形象不相符的事件,让球迷质疑纷纷。一份联赛硬件方面专业化职业化的答卷,CBA和篮协究竟能得几分?

问题1 篮协官网何时能恢复?

中国篮协官方网站不仅是每场比赛的权威技术数据发布平台,更是篮协公布通告、处罚结果、赛事预告、会议通知和记者证报名等众多重要信息的平台。但该网站11月初遭到黑客攻击后,近两个月了仍然处于瘫痪状态。一部分记者因为篮协官网被黑,未能即时提交相关申请,到现在也没领到本赛季CBA联赛记者证。

日前,篮协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承认在网站维护上做得不太好,抵御黑客的攻击能力比较弱。”对于何时能恢复,其表示“我们都觉得不好意思,但现在没办法,篮协这个网站短期内就是这个样子了”。前天,记者采访了一位网络技术人士。据他介绍,一般网站被黑,只要及时,短则几小时,长则几天就可以恢复,即使以前的数据缺失,也不会影响到之后的使用。对于篮协网站数月未恢复,该人士表示从技术来说有些不可理解。

问题2 网站数据和现场统计对不上?

几大门户网站和篮协网站皆有对CBA的技术统计,但各个网站的球员得分和上场时间等数据都有出入,这让不少CBA记者不知如何是好。

“所有的比赛数据都以搜狐CBA主页为准。”对于上述问题,篮协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以前的篮协官方比赛数据都由中篮公司负责,本赛季所有的数据交给搜狐网做。17个赛区的数据和统计全部相连,都可以即时传送,每场比赛后,所有的数据也将在统计之后通过数据包传回。”

为何现场统计和网络统计有出入?该工作人员表示是网络传输的问题,“只要网络情况良好就没问题,但有时个别赛区会有网络传输的问题,所以就出现了这种情况。我们已经派人去赛区解决现场的网络问题了。”

问题3 现场计时器为何停了?

除了网络设施以外,赛场内的计时器等硬件也曾出现问题。CBA联赛第7轮北京客场对阵新疆的比赛中,原本只剩下不到6秒,北京队却因为现场计时器停顿了一会,从而得到了更多的时间让外援莫里斯完成全场一条龙绝杀。据记者了解,17个赛区的赛场技术设备都由篮协统一配备,不存在硬件不同的原因。既然如此,为何还会有上述“小插曲”存在?

“因为都是电子设备,所以有时难免出现一些问题。”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因为电子设备比较精密,所以如电源电流等都可能是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甚至是在比赛的时候坏了,这种可能性也不是没有。”对于上述突发情况,该人员表示篮协都有现场备选方案,“如果确实是坏了,也会在赛后联系厂家去解决这些问题。”

问题4 技术统计能随意改动?

联赛第10轮,辽宁和江苏的比赛半场结束后,现场技术统计显示辽宁队出现了25次失误,现场记者无论如何计算也不够25次。而在此后,技术台的工作人员将该数字改成12次。另外,不少铁杆球迷也表示一些比赛场次中,官方公布的球员技术统计和自己统计的相差甚远,甚至有媒体表示,几乎每场比赛结束后都会有球员对着技术统计苦笑,“我怎么才两次助攻?”“我抢下的篮板不止这个数吧。”

对于技术台工作人员的问题,篮协竞赛部部长白喜林表示都是专业裁判员,都达到了国家A级裁判或国家级裁判的标准。对于记录台人员的专业性,白喜林表示篮协每个赛季都会进行管理、培训和交流,“培训我们每年都搞,一个是熟悉设备,讲解一些新规则,另外就是职业道德上的教育。”之所以会出现问题,篮协相关工作人员以“人无完人”作为解答,“让谁来统计,都有出错的可能性,只要是人进行的统计,你不能保证百分之百不出错。”

对于官方统计和网友统计出入大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是对数据统计的标准不一样,“比如球迷认为那是一个助攻,但按照规则来讲,并不能算作助攻。”他表示,目前篮协也十分重视上述问题,对于出现明显出入的技术统计,每场比赛都会进行核查和处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