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驾考变难多驾校酝酿涨价
迪拜游大奖连续开出营业厅兑奖嗨翻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驾考变难多驾校酝酿涨价
福州不少驾校12月就停止招生,要求明年1月1日以后再来报名,并提高了驾考培训费;他们说,新驾考难适应,通过率低,还要改场地,不加价难以维持
 

N本报记者 涂明

关注理由:近日,一些想报名学车的市民发现,福州不少驾校在今年12月就停止招生了,给出的理由是“没考试名额了”,说明年1月1日以后再来报名。现在福州学车费普遍涨到6500元甚至更高,为何有驾校有钱不赚,停止招生呢?

昨日,一些驾校的负责人解释说,目前科目一的考试名额都已排满,若再招生,新学员科目一要到明年才能考,考试难度增大,驾校和教练的成本也随之增加,他们认为要提高驾考培训费后再招生。另外一个涨价的信号是,有驾校已经提高了教练员的费用,这些费用很可能会转嫁到学员身上。与此同时,新规科目二和科目三试考的合格率降低了不少。部分驾校认为,明年驾考变难,通过率肯定会降低,如果不加价,无法维持今年的收入水平。看来,驾校明年的涨价已经箭在弦上。

1.学员赶驾考末班车吃了“闭门羹”

近日,福州的王先生听闻明年驾考将实行“计时学车”新政、考试难度增大,十分着急,想在新政实施前赶上今年最后学车“末班车”,不料,12月初,他连续咨询了几家驾校,报名时都被拒绝。

王先生介绍说,得知明年要实行“计时学车”,怕自己到时没那么多时间练车,就想赶在年底前报名,可是问了几家驾校,没一家收他。这些驾校都说,今年内没名额考试了,就是现在让他报名,也要排到明年1月份才能报考科目一。而且,科目二的考试变化很大,教他练车,练也白练,因为考试项目和标准都不一样了。驾校负责招生的人劝他,还是明年1月初再来报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王先生这样在今年12月准备报名的人还比较多,其中不少人都吃了驾校的“闭门羹”。究其原因,福州不少驾校正酝酿提高培训费。

昨日,一些接受采访的驾校负责人表示,他们的驾校今年12月下旬开始已停止招生,直接原因就是科目一考试名额在今年内已排满,新招进来的学员考不了,要等到明年1月才能预约考试。而这意味着学员将接受“计时学车”的新政和驾考项目改革,到时学车的时间会大大增加,驾考通过率会降低不少,这一切都意味着驾校和教练的成本支出将大大增加。所以,目前6000多元的收费标准无法维持。也就是说,明年开始,不少驾校会开始提高培训费。不过,收费标准提高多少,目前他们心里没谱。“我们干脆先暂停招生,一切等明年1月份开始,看看市场行情的变化再决定驾培的收费标准”。

据了解,目前还有科目一预约考试名额的驾校,仍在招生,不过收费不低,每人6500~7000元。

两天前,福州一家驾校曝出驾校提高了教练员上缴的“管理费”的消息,引起该校不少教练的不满。该校的挂靠教练收一名学员,上缴的管理费从1800元提高至2300元。这个消息,被福州不少驾校视为明年学费提价的信号。多家驾校负责人表示,他们每名学员的管理费收2000元左右,看来也要提高一些。这将引起连锁反应:教练员上缴给驾校的钱增加,他们势必会想办法从学员那里赚回来,推动学费上涨。

2.驾考新规难适应驾校称会增加成本

今年12月,福州不少驾校都选取了一些学员参加明年驾考新标准下科目二和科目三的“试考”。多家驾校的负责人透露,试考的通过率很低,具体数字不好意思说,“没过半数,这么低的通过率是以前未遇到过的”。

虽然明年科目二和科目三的难度增大了,但为何通过率会降低这么多呢?一些驾校校长解释说,一是磨合的问题,新规下的驾校项目和标准变化比较大,许多教练都未作准备,也就是说,怎么教他们心里没谱;二是训练时间少,因为是试考,不少驾校和学员都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仓促上阵”;三是新考场的电子测考系统在完善期,起初试考时测考系统会出错,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考生的通过率;四是考试难度加大了,“点位法”失效,新手难以在短时间内训练出较好的车感。

福州不少驾校表示,虽然驾考新规试考的情况无法等同明年新标准下正式考试的情况,但明年驾考通过率较往年将降低不少,这是可以预见的。学员驾考合格率下降,意味着驾校若按目前标准收费,收入将降低,这是明年学费可能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3.增加考试名额学费也许不会涨

不过,一些驾校的负责人对此有不同看法。他们说,学费之所以会涨这么高,原因很多,但主要原因还是考试名额被控制了,每台教练车的考试名额少。明年驾考虽然变难,但福州驾考的接纳能力将大增,每家驾校的考试名额将随之增加不少。“考试名额一多,我们就不怕了,因为我们总会想办法让学员经过培训能通过考试”,这些驾校校长认为,目前尚无法确定考试名额将增加多少,如果增加得多,学费不会涨。

对此,福州市驾管所所长杨进德表示,新规下的驾考“试考”合格率确实降低了,不过也因各驾校的情况不同而有所不同。有的驾校前期准备得好,试考通过率能过半,有的驾校准备不足就让考生仓促上阵,因而“全军覆没”。其中原因,一方面是科目二的考试难度加大了,特别是倒车入库项目,难以按“找点位”的老办法训练,教练和学员都不适应;另一方面则是不少驾校准备不足,现在很多驾校的训练场地都未按新标准改造完成,教练员没找到科学合理的训练方法。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