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娱乐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冯小刚“太囧”今年回归喜剧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九四二》亏了
冯小刚“太囧”今年回归喜剧

冯小刚回归喜剧,《私人定制》主角仍是葛优
张译(左)饰多金万人迷
 

N宗和

本报讯 昨天,一份包含华谊兄弟、光线、博纳、乐视、小马奔腾、DMG等国内电影公司的“2013年新片计划”在微博上曝光。《笑傲江湖》、《蜀山》、《少林寺》等经典影片又被“回炉”。有网友说:中国电影2012年票房168亿,编剧的原创能力却越来越倒回去了。另外,这份新片计划也曝光了经历《一九四二》票房失利的冯小刚玩不起深沉,要回归喜剧——《私人定制》,主角仍是葛优。

现状

八成国产片亏损包括《一九四二》

先来看一组数据:2008年的年度票房为48亿元,2009年上升到了60亿元,而2010年首次突破了100亿元,2011年的年度票房为131亿,2012年则飙升至了168亿元。去年共有303部电影在国内上映,其中国产片227部,进口片76部,比例是3∶1,但在票房收入上,呈现出的却是反比。在去年的全年票房排行榜前十名的电影中,《泰囧》以9.89亿元(截至去年12月31日,目前已过10亿元)位居榜首,而3D《泰坦尼克号》和《画皮Ⅱ》则分别以9.39亿元和7.02亿元位列榜眼和探花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几乎从未失过手的冯小刚,投资3亿的《一九四二》收入为3.7亿元(票房分成43%)。日前,香港著名影人、香港电影金像奖前主席吴思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透露,去年国产片亏损比例超过了80%。

原因 

进口片数量增加国产片质量不行

去年是中美电影新政实施的第一年,内容包括:中国将在原来每年引进美国电影配额约20部的基础上,增加14部3D或IMAX电影——因此,现在每年在内地的大银幕上可以看到的好莱坞大片将有34部。所以,2012年对于中国电影来说可谓冰火两重天,上半年被进口片打压得全无还击之力,下半年居然不小心就造就《泰囧》这类“没有名导、没有大明星”的票房10亿影片。

而中国电影新政造成的另一个深远影响,就是让国产片为躲进口大片而选择扎堆上映,因此造就了“史上最惨烈的国庆档”。归根结底还在于国产片自身的质量不过硬。

走势

许文强后看赌神冯小刚回归喜剧

但看着微博上曝光的“2013年新片计划”,却俨然泼了观众一盆冷水。《蜀山》、《双旗镇刀客》、《少林寺》、《少年四大名捕》、《笑傲江湖》等一样出现在2013年的国产片计划里。虽然未公布导演、演员名字,但不妨碍网友吐槽:“这到底还要回炉多少次?”王晶导演的《赌城风云》也出现在了博纳影业的2013年新片计划里,主演包括周润发和谢霆锋。据悉,该片就是传说中的《赌神4》。看来,在《大上海》里翻炒“许文强”后,王晶又要把“赌神高进”再回锅。

另外,在华谊兄弟的新片计划里,除了确定于2月10日上映的周星驰导演的《西游:除魔篇》以及徐克导演的《狄仁杰前传》,还有冯小刚要拍的《私人定制》。该片是冯小刚和王朔在《非诚勿扰2》后的继续合作,剧本在2012年就已完成。冯小刚在结束《一九四二》的宣传之后就去了海南落实《私人定制》的拍摄方案。主角还是他的老搭档葛优,女主角待定。所以,2013年年末,观众再见冯小刚不会再如《一九四二》那样沉重,而是真正的贺岁片。

姜文的新作《一步之遥》确定在春节后开拍,而且比《让子弹飞》的规模更大。新片计划里,还有吴宇森导演的《太平轮》,今年3月开拍,选定张震、宋慧乔主演,还邀请了刘德华、古天乐等出演。另外,陈凯歌将会尝试日本奇幻文学大师梦枕貘作品《沙门空海》改编而成的电影,而张艺谋的新片也蓄势待发。

□相关影讯

全球票房榜“英雄”最吃香

日前,美国权威票房数据网站Mojo Boxoffice公布了2012年全球票房榜,汇聚了众多“超级英雄”的《复仇者联盟》不但以15.1亿美元的总票房夺冠,还成为了排在《阿凡达》和《泰坦尼克号》之后影史上第三高票房的影片。紧随《复仇者联盟》排名第二的是孤胆英雄“蝙蝠侠”(10.8亿美元),排名第三的是老牌特工“007”(10亿美元)。接下来的排序是:《冰川时代4》(8.75亿美元)、《暮光之城4》(7.992亿美元)、《超凡蜘蛛侠》(7.522亿美元)、《马达加斯加3》(7.421亿美元)、《饥饿游戏》(6.865亿美元)、《霍比特人1》(6.857亿美元)、《黑衣人3》(6.24亿美元)。

大年初一《越来越好之村晚》

由张一白执导,郭富城、梁家辉、吴君如、倪大红、徐静蕾、佟大为、王宝强、王珞丹、吴刚、张译、景甜、黄觉等联袂奉上的2013年春节贺岁大片《越来越好之村晚》将于2月10日(即大年初一)上映。昨日,该片再曝最新现场欢乐花絮,头一次出演喜剧电影的张译化身多金万人迷,惹得“好基友”黄觉对其爱恨交织,连佟大为都跳起《Nobody》欲争宠。为此,张译道出自己对角色的理解:“款爷,得瑟的是金光灿烂的品位;村炮,才是我戏里深处的灵魂。”导演张一白表示:“像吴君如、徐静蕾、佟大为、张译这些演员,这次扮演的角色都很‘反常’,比如村花、乡村文青、款爷,他们投入了很多激情在角色上,所以这部戏里有很多神来之笔。” (新娱)

李宗瑞迷奸继母令其怀孕

昨日有媒体爆出,李宗瑞迷奸案中有名受害者是李宗瑞父亲新结交的女友,也就是李宗瑞的继母梁婖婷,李宗瑞迷奸梁婖婷并令其怀孕。据悉,在上周李宗瑞迷奸案的起诉书中并没有继母梁婖婷,她本不想宣扬此事,毕竟是自己家人。谁想梁婖婷居然怀孕了,她犹豫了很久才将此事告诉李宗瑞的父亲,不料李父为了包庇儿子,隐瞒此事。 (新娱)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