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5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爬树课福州也有孩子上
福州杨桥中学科艺活动迎新年
福建中医药大学成立康复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福州福一幼儿园举行亲子运动会
福州举行教研组建设研修论坛
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师生乘“海峡号”可享优惠票价
英国高校申请标准更明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高校申请标准更明晰
有的要收申请费,有的只接受“211”高校学生申请
 

N本报记者 何旌

2012年,英国边境管理局对英国留学生推出了一系列新政:用有条件式三年工作签证(Tier2)代替原来的无条件申请2年工作签证(PSW);生活费标准明确为伦敦地区每年9万元人民币,非伦敦地区每年7.2万元人民币;赴英留学生至少要达到雅思4.0分(各项不低于4.0分)方可申请英国签证;担保院校需获得法定认证等。

那么,2013年英国留学趋势如何?本报记者特邀资深留学专家陈君南结合多年留学服务经验进行预测,供有意留学的家长和学生参考。

院校监管将进一步加强

2012年8月31日,英国伦敦都会大学因违反英国相关移民及签证法规,而被英国边境管理局取消其招收欧盟以外国家学生的资格。此禁令给600多名正在伦敦都会大学学习的中国留学生造成了严重影响,因为他们需要在限定的日期内转学,否则就需离境。

陈君南认为,从长远分析,这样的政策对国际生而言是利好消息。近年来,为了获得更多财政来源,一些大学降低了对国际生的录取标准,学生质量参差不齐。禁令的发布预示着英国边境管理局将在未来严格加强对英国院校的监管,以保证英国的教育质量。

陈君南预测,2013年,英国边境管理局将会更加严格审查学校招生流程和学生质量,增加面签名额,打击通过不正当途径且英语不过关的学生流入英国读书。

竞争更激烈最好早规划

陈君南介绍,2013年,不少英国高校对中国学生设定了不同的申请门槛。部分英国大学的热门商科专业开始收取25至100英镑不等的申请费,以阻止学术条件太差的学生随便投递申请,如布里斯托大学、杜伦大学等。有些大学的热门商科专业要求学生申请时提供雅思成绩,如兰卡斯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等。有些大学商学院对于申请人在读中国高校的排名提出了明确要求,如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2013年只接受中国排名前70名高校学生的申请。此外,申请兰卡斯特大学需要学生具有“211”院校背景;格拉斯哥大学不再接受本三院校学生。

陈君南分析,随着竞争人数日益增多,英国高校提升录取门槛是必然趋势。海外大学录取门槛虽然灵活,但也同样要求学生有优秀的学术基础。另外,面对激烈的竞争,“早规划,早申请”尤为必要。

商科和理工科仍是热门专业

英国文化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留英学生首选的专业为工商管理,几乎占据所有专业申请人数的半壁江山;其次是IT专业,所占比例约为30%;再次是艺术创造与设计、法律、生物、物理、教育学等。

陈君南称,中国留学生选择专业近几年一直存在“扎堆”现象,扭转局面尚需时日。

陈君南预测,今年英国留学专业选择会继续以商科及理工科为主,鉴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带来了很多新的就业机会,并催生了相关热门专业,因此2013年申请旅游与酒店管理、大众传媒、电子工程、翻译、土木工程等专业的学生会持续上升。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