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版:财智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债券成2012年赚钱利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券成2012年赚钱利器

 

N本报记者 陈思敏

2012年,梁博成了“中国好声音”的黑马,《泰囧》成了华语电影的黑马,而说到金融市场的黑马,债券则是其中的领先者。与其他投资品种相比,去年债券可谓供需两旺,不但得到众多投资者的青睐,而且积极扩容,频频创新。

收益可观成市场“香饽饽”

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31日,富国汇利B(债券型基金)以37.41%的业绩在全市场1010只基金(不含分级产品)中排名首位。另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去年12月21日,所有的开放式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了6.29%。在成立满一年的开放式债券型基金中,有26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10%。

债券可观的收益吸引了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目光。去年,国债的发行受到市民的强烈追捧,抢购、秒杀的场面频频上演。而在机构投资者方面,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2012年年底各类机构持有债券情况,去年底基金持债总量为2.36万亿元,全年增加了6736.77亿元,不仅创出持有量绝对金额的新高,年增持量也超过了2008年度的6683.04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市场繁荣也为债券市场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时机。人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1月底,我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到25.6万亿元,超过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除了扩容外,私募债和资产证券化成为去年债券市场的创新亮点。去年6月初,第一单中小企业私募债在上交所成功发行。去年9月,国开行拉开了本轮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大幕,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发行规模为101.6644亿元的“2012年第一期开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多重因素致使债券成主流投资

为什么债券能够表现不俗,在投资市场脱颖而出呢?记者采访了两位业内人士。

某证券公司分析师张先生认为,债券市场红火是融资需求与理财需求共同作用的结果。“债券融资在我国社会融资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数据显示,贷款占社会融资比例已从2012年年初的75.7%降低至2012年11月份的54.7%,企业债券融资占比则从4.53%逐步跳升至14.41%。去年企业债发行总额达6474.31亿元,同比大增160.5%。可见,在股市不给力、银行中长期贷款增力不足的情况下,债券市场已经成为企业融资的另一出路。随着债券品种的多元化,资金利率也将更为市场化。”张先生表示,“去年许多投资品种表现不佳,很多投资者抱有‘不亏即赚’的态度,在这种情况下,风险较低的债券自然就成为他们资产组合配置的首选。”

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师曾先生根据美林投资时钟理论结合宏观经济做了解释:“按照美林投资时钟理论,在经济衰退期,债券是最好的投资品种,在经济复苏初期,债券也会有不错的收益。去年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的收益率持续下降,出于避险和追求收益的目的,资金会从股票、商品和实体经济中流向债券,而为了刺激经济,央行两次降息降准,进一步促进了投资者对债券未来收益的期待。”鉴于宏观经济情况和美林投资时钟,该理财师对2013年的债券走向,表现出一种“短期不悲观、长期不乐观”的态度。正如他所说的“过去业绩好不代表一直好,行情能够延续多久,怎么控制风险,什么时候调整资产配置,这些都是未来盈利的关键”。

□延伸阅读

怎么投资债券?

要想分享债市收益,个人投资者除了通过债券基金间接投资债券外,还可以直接购买债券进行投资。

国债

收益及风险:固定收益,风险小

投资渠道:银行柜台或网银购买,交易所交易

国债是由国家发行的债券,是中央政府为筹集财政资金而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国债主要有三种,一种为凭证式国债,一种为记账式国债,还有一种是兼具两者部分特征的储蓄国债(也称电子式国债)。

比较来看,三种国债的投资风险都很小,不过,在发行、付息方式,以及流动性上有许多差别。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保本保利的凭证式国债和储蓄国债通常更受青睐,两者有1年期、3年期、5年期产品,利率大多比同期银行定存高。记账式国债的发行利率相对低一些,若持有到期,收益不及另两种国债。记账式国债是流动性相对较好的,另两者提前兑取都要被收取手续费,并按实际持有时间及相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

公司债、企业债

收益及风险:收益偏高,有一定风险

投资渠道:交易所市场打新或交易

公司债是由企业发行的债券。企业债是由中央政府部门所属机构、国有独资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发行的债券,它对发债主体的限制比公司债窄。在债券直接投资方式里,公司债、企业债具有以下优势:投资门槛低,最低限额只要1000元;票面利率较高,截至2012年11月,二级市场上有的企业债最高票面利率已近9%,公司债的票面利率平均也有5%左右;资金流动性较好,个人投资者参与这两种债券投资,主要是通过交易所一二级市场打新或是如股票那样交易,不受买卖限制。

两种债券的投资风险主要包括违约风险、流动性风险和通货膨胀风险。选择公司债需要观察发行公司的现金流、资产负债率和银行授信额度。投资企业债,最重要的是看评级报告、财务报表和募集说明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