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福州新闻·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今年计划改建 59片旧屋区
福州市两会昨日闭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屋密度高、耐火等级低,木屋毗连区的火患是福州的一大消防难题;两会上,人大代表呼吁,木屋毗连区改造应加快;昨日记者连线部门获悉——
福州今年计划改建 59片旧屋区

大庙山(现福州四中背后)一带的旧屋区
 

本报讯 “建筑年代久远、房屋密度高、耐火等级低、居民安全意识差……木屋毗连区的火患,已成为福州最为突出的消防难题。”今年福州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市消防支队支队长欧阳天秋建议,福州市委、市政府在安排旧城搬迁改造计划时,应优先考虑木屋毗连区,对于暂时无法列入搬迁改造的木屋毗连区,应该加大投入,完善公共消防基础设施,消除火灾隐患。

带着代表反映的问题,昨日记者连线了福州市有关部门。福州市发改委透露,今年,福州五城区计划启动59个危旧房改建项目,约6500亩,八一七路南街段,朱紫坊周边,铜盘路西侧地块,东街街道办事处及鼓二小周边旧屋区等都将列入改造计划。

【现状调查】

仅台江就有27片木屋毗连区

近年,福州旧城改造取得长足发展,但城区仍然有一定数量的木屋毗连区。

“以台江区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台江区木屋毗连区有27片,共380多万平方米,生活在木屋毗连区的居民有5万多户。”欧阳天秋介绍,这些年,台江区有关部门,在木屋毗连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但台江的木屋毗连区去年仍然发生了多起火灾,还造成了人员伤亡。

“木屋毗连区多是砖木、土木建筑,耐火等级很低。房与房的间距小,一间挨一间,起火后,火势很容易蔓延。”欧阳天秋说,木屋毗连区存在“先天性”消防隐患,后期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也比较滞后,一旦发生火灾,扑救工作很困难。

消防通道窄、居民安全意识差

据介绍,木屋毗连区普遍存在消防通道窄、常被违规占用的问题,不少木屋毗连区,有的消防通道不足3米宽,消防车无法驶入,有的消防通道堆放了很多杂物,堵塞了道路,也给消防造成了很多难题。

此外,木屋毗连区内,流动人员多,很多居民不懂火灾逃生自救技能,消防安全意识也很差,不少木屋毗连区内,电气线路乱拉乱接、用铜丝代替保险丝等现象尤为突出,这些都是火灾隐患。

【代表支招】

旧城搬迁改造应优先考虑木屋毗连区

今年两会上,欧阳天秋建议,福州市委、市政府在安排旧城搬迁改造计划时,应优先考虑木屋毗连区,“搬迁改造项目需要较长时间,对于暂时无法列入搬迁改造的木屋区,市委、市政府应加大投入,完善这些区域的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可以先行改造电气线路,解决电气线路老化、乱拉乱接等问题。”

他还建议,要拓宽木屋毗连区内的消防通道,方便消防车进入;要改造市政水管网,解决一部分区域消防用水缺乏的问题;可以将街道社区志愿消防队伍的建设纳入政府经费预算,从人员、场室、装备上予以保证,建立志愿消防队伍。

【部门连线】

昨日,福州市发改委透露,今年,福州市五城区计划启动59个危旧房改建项目,近6500亩。

这些项目包括列入去年计划、还没有实施的22个项目,例如八一七路南街段东侧,朱紫坊、鼓东支路周边等。列入今年计划的37个项目,约4054亩,包括铜盘路西侧地块,庆城路24号,东街街道办事处及鼓二小周边旧屋区,鼓西路互爱巷周边旧屋区等。

□链接

人大代表建议 旧城改造资金应全市“大平衡”

“城区现有的旧改项目,没做到资金平衡,加上各区拿不出更多的财力,用于贴补旧改,造成部分旧改项目启动慢。”今年两会上,从事多年旧城改造工作的福州市人大代表盖文玲反映,目前,老城区旧改项目资金难以平衡,余下的旧改项目多为社会公共事业项目(道路、绿地、教育、体育、医疗等),搬迁资金有限,难以实现旧改。

盖文玲建议,市政府应将旧改资金统筹考虑,考虑到疏解老城的现实,旧改资金应从全市进行大平衡,此外还应在地价、安置房建设等方面给予资金扶持。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