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悍匪周克华女友“很傻很天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悍匪周克华女友“很傻很天真”?
昨在重庆受审;被告人辩护律师称,其智商与普通人有别,将作无罪辩护
周克华女友张贵英在重庆受审(央视截屏)
受害人家属因带着婴儿不能进场旁听,只好打的回潼南
张贵英(资料图)
 

N新华 中新 华西 南都 法晚

去年8月,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案嫌疑人周克华被重庆警方击毙后,其女友张贵英随即落网。昨天下午,重庆沙坪坝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张贵英被指控涉嫌犯窝藏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检察机关建议法院对张贵英判处4年至7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庭审持续近5个小时,法庭最终决定择期宣判。

昨天,张贵英的辩护律师、四川舟楫律师事务所律师姚飞告诉记者,感觉张贵英的智商和普通人有区别,“很傻很天真”,他将为张贵英作无罪辩护。

庭审现场张贵英被控两项罪

被告人辩称:不知钱是抢来的

昨日下午,记者在庭审现场看到,约70个旁听位座无虚席。14时34分,身着黑色棉衣、浅蓝色牛仔裤、黑色运动鞋的被告人张贵英走入法庭。

公诉方在庭审上陈述,被告人张贵英与“8·10”案件案犯周克华在四川宜宾相识后将周带入家中居住。后来两人于2012年7月共同来到重庆。“8·10”案发后,张贵英与周多次通过短信保持联系,并向周提供用于化装的口红。

公诉机关认为,张贵英明知周克华是犯罪的人而帮助其逃匿,情节严重,其行为已触犯刑法规定,构成窝藏罪;明知是犯罪所得的赃物而予以窝藏,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面对指控,张贵英辩称,“8·10”案件案发后,周克华将现金交给她时,她并不知钱是抢来的;她与周克华传递短信的内容皆为新闻发布的信息,并无秘密可言。

受害者家属未能进庭审现场

昨日下午,在法院大门外聚集了众多市民和媒体记者。14时20分,一位背着小孩的中年妇女出现在法院大门口,记者上前询问得知,该妇女名叫王敏,是“8·10持枪抢劫案”死者廖德应的家属,其丈夫在案发时被周克华开枪打伤,送入医院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身亡。但由于背着的孩子年龄太小,王敏不能进入庭审现场,所以最终她无法旁听。

当天,被告人张贵英的父母、亲属也来到庭审现场。

据张贵英的代理律师李永超介绍,他的老家与张贵英是一个镇的,出事后,他通过张贵英父亲的名字打听,联系上张父,经过与姚飞商量后,决定免费代理刑事辩护。李永超说,张贵英父母是很本分的农民,父亲是泥水工,母亲跟着做小工,家境一般。

但张贵英的亲人并不愿接受媒体采访。昨日上午,当他们出现在法院门外时,张贵英的表哥因反感媒体采访,还与一名电视台记者发生冲突。

庭审焦点是否知道周克华身份?

检方:张向周提供追捕消息

检方指控,去年4月,张贵英在宜宾和周克华相识后将其带至家中同居,并看见周持有枪支。

去年8月10日上午9时35分许,周在重庆沙坪坝凤鸣山中行上桥支行门口,持仿“五四”手枪枪击王某和廖某,至王某死亡,廖某抢救无效死亡。周当场抢走现金7万元。当天中午,周克华和张在沙坪坝陈家湾7天连锁酒店附近见面,将6万元赃款交给她。张将赃款分别存入事先准备好的建行、农行卡中,并多次用电话和短信的方式与周联系,向周提供警方侦查和追捕情况。

检方认为,张贵英明知是犯罪所得,将赃物予以窝藏,构成了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明知周犯罪,帮助其逃匿,应以窝藏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律师:最大争议为是否犯罪

据新华社“中国网事”报道,张贵英是否帮周藏匿抢劫的钱财、是否帮周伪装逃避警方搜捕、是否向周通风报信,将是庭审焦点。

昨日,张贵英的辩护律师姚飞告诉记者,张贵英是否犯罪,将是庭审最大的争议焦点,他将为张贵英作无罪辩护。姚飞说,此前警方通缉令上信息显示长沙、南京枪案的嫌犯是“曾开贵”。在“8·10枪杀铁路警察”案之前,警方都未披露该案凶手与前期多起持枪抢劫杀人案的凶徒是同一人。

张贵英说周克华确实曾对她说过“南京、长沙的案子是我干的”,但她并不相信,她说当时认为周是在“吹牛”。

姚飞说,对坐台的张贵英来说,不清楚周的身份很正常。

姚飞称,对于检方指控,他认为现有证据并不能证明张贵英知道周克华给她的6万元是赃款,因此,并不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对于窝藏罪,姚飞认为,周克华到重庆后并没有和张住在一起,两人只是通过短信和电话联络,张并没有窝藏周克华。

揭秘

周自称哈佛毕业一周一万包养她

张贵英出生在宜宾市李端镇新田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初三上学期退学。2011年9月,时年19岁的张贵英开始在宜宾柏溪镇一家按摩店坐台。3个月后,来到宜宾市区南岸金发街坐台,在这里她被称为“小琴”。

张贵英称,去年4月在她所在的按摩店认识周克华,那时他自称“刘东”。刘东每次付费150元,后来刘东向她吹嘘,自己是2005年十大杰出青年,毕业于哈佛大学,家里有家族企业。

刘东提出花一万元包养张贵英一周。去年5月1日,张贵英同意了。一周期满后,刘东再次给了张一万元,张继续被包养。张贵英交代,认识4个月,刘东在她身上花了大约十三四万元钱,包括送她的金银首饰。

第二次包养期满后,刘东称自己的租住房到期了,继续住在张的住处,张没再问其要钱。直到此时,刘东告诉了张贵英他的真实姓名叫周克华。去年7月1日,她和周一同前往重庆,但两人并未住在一起。其间,两人用电话和短信保持联络。

去年8月13日,也就是“8·10”案发后,周克华约张在沙坪坝公园见面。应周的要求,张带了一支口红,用来遮挡周嘴角上的白痣。周在痣上涂上口红后,反而更明显。周让张先回去,并说自己知道一家菜市场的地摊上有卖口红的,颜色可遮挡白痣,让张14日和他一起去买。

次日早,周被重庆警方击毙。次日,重庆警方以张贵英涉嫌持枪抢劫案将其刑事拘留。       (华西)

□案件回放

2012年8月14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公安部A级通缉犯周克华在重庆沙坪坝区童家桥被重庆警方成功击毙。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件成功告破。

2012年8月10日,重庆沙坪坝区凤鸣山康居苑中国银行储蓄所门前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杀人案,案犯打死1人、打伤2人后逃逸。经查,该案与2004年以来发生在江苏南京、湖南长沙、重庆等地的多起持枪抢劫杀人案系同一犯罪嫌疑人周克华所为。随后,周克华女友张贵英落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