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守护山林30多年每棵树都是孩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山林30多年每棵树都是孩子

保护区里有棵近千年的红豆杉,老王有进山都会去看下
王学恩几乎每天都要巡山,由于人迹罕至,道路非常难走
 

N本报记者 侯希辰 肖春道 文/图

感动理由:在远离人烟的深山中,他一呆就是30多年,严寒酷暑,一直在没有路的原始森林间巡查,守护着5万多亩的森林。

王学恩,今年59岁,是三明将乐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山管理所的一名护林员。巡山时,他遇到过盗砍偷猎者的生死威胁,经历过滑落山谷的惊险瞬间,但王学恩没有选择离开山林,哪怕是县城的家被洪水淹没,孩子在北京结婚。望着成片浓得化不开的绿色,他眼里满是欢喜,“里山的每一棵树都和我的孩子一般,哪怕少了一棵,都会要了我的命。”

从砍伐造纸到森林守护者

从将乐县城到里山管理所,80公里不到的路程,采访车走了4个多小时,最后20多公里是碎石子铺的林区便道,路边就是陡峭得让人不敢往车窗外看的悬崖。

浓雾中,王学恩站在管理所矮房前等着记者,“很久没有外人到这里了,路太难走了。”简陋的房间只有一张床,因为山里经常停电,木桌上放着几根蜡烛,这就是王学恩在里山的家。他说,14岁跟随远嫁的大姐从长汀来到里山,“我生在长汀,长在里山,是地地道道的里山人。”

24岁那年,王学恩成为里山纸业社的一名工人。上世纪80年代末,龙栖山成立保护区,王学恩面临艰难的选择,“家刚搬到城关,两个儿子在上学,生活过得很拮据,妻子开个小店补贴家用。”他讲,一方面保护区需要护林员,一方面有大老板邀他入股做生意。

王学恩特地回了一趟里山,看着满山的参天大树,“心一下平静下来,以前是砍伐造纸,现在是该好好保护这些山林了。”于是,王学恩告别妻儿,回到“与世隔绝”的里山做了一名护林员。

柴刀休想带走一根树枝

竹编帽、迷彩服、解放鞋,这就是王学恩巡山的全部装备,“防山火、防盗砍偷猎、观察病虫害等,要做的事可不少呢。”王学恩讲,里山管理所有6名全职、4名半脱产护林员,却管辖着5万多亩的原始森林,“分成12条巡山路线,我跑其中2条,每条路线有近10公里的路程吧,要跑一天。”

每天早上7点,他们就要出发,临走时王学恩带了一包牛奶和几块饼干,这是他的午饭,“山里严禁用火,再冷的东西也只能这么吃。”记者提出要跟着巡山,王学恩直摇头,“一上山就没路,村民都跟不上,更别提你们城里人了。”

果然,泥泞的山路走完后,他就在齐人高的灌木与杂草中往上攀爬,衣服被冻雨打湿,脚下异常湿滑,稍不注意就会摔得人仰马翻。可王学恩行进的速度却很快,不时回头讲,这株是近千年的红豆杉,那里野猪刚到过,山林里的一切如数家珍,“这里宝贝多啊,有我们国家极为罕见的南方红豆杉林和柳杉林,还有国家重点保护的金钱松、观光木等10多种植物,动物就更多了。”

难免会有人盯上这些宝贝,一次巡山,王学恩在山腰上就见到几个人正在挖红豆杉树蔸,他赶紧上前制止。见只有王学恩一人,几个人举起柴刀、锄头就要砍他,“只要有我在,你们休想带走一根树枝。”王学恩趴在红豆杉树蔸上,摸出手机要给山下的派出所打电话,“砍死我,就是犯罪了,你们的家庭怎么办?”几个人叫骂着离开了。

除夕听鞭炮声想着山外亲人

越往山里走,山势越发陡峭,有时就是在峭壁边“挪动”,“摔倒是家常便饭了,腰摔坏过一次,一冷就疼得厉害。”王学恩说,每次回城,都要带一大包摔伤的药水回来,“不能在山里修巡山路,没路就难盗砍偷猎,保护区就要保护原始的生态环境。”

山上海拔高,地面上结冰了,王学恩却说夏天巡山更难,汗湿的迷彩服沉甸甸,“蚊虫特别多,主要怕毒蛇咬。”他讲,巡山一天补贴5元,每月的工资在1000多元,“这些都不算什么,最难受的是寂寞。”王学恩说,巡山看着山林还好,“生病时就拿着全家福一遍一遍地看,轮到除夕值夜班时,听着山下的鞭炮声,想着山外的亲人,真是想家啊。”

在山里走了2个多小时,记者体力不支只好返回,王学恩则消失在树林里。直到下午4点多,记者才在村口等到他,而刚回到村,王学恩又习惯性地到村民家走走。“老王厉害啊,不要说去山上砍木头,就是哪些人爱烧香都知道。”村民们说,在王学恩这些护林员的宣传下,他们都自觉捡烂木头烧火,主动上山义务造林。十多年来,里山实现了无森林火警、火灾,无重大盗窃林木案件。

心里一天都放不下这片山林

夜很深了,王学恩回到管理所,和四处巡山归来的同事一起做饭。“老王快点吃,等下要给老伴打电话。”他们说,想不通王学恩为什么还会呆在山里,因为他的2个孩子在北京工作,家庭条件也挺好的。

记者听说,2002年“6·16”特大洪灾,王学恩的老伴打了十几个告急电话,“洪水涌到家门口了”、“家里进水了”、“要搬家具了”,直到打完最后一个电话,说“一楼被淹了”,王学恩还是没有回来。王学恩讲,那时他在山里一处一处地查看地质灾害点,晚上还到地灾户家蹲点,“家在城关,不会出事。”10多天后,王学恩才回家,老伴干脆把他的车钥匙给“扣”了,可隔天他偷偷拿走钥匙,一声不吭地又上山去了。前几年,孩子在北京结婚、生子,王学恩却因为是防火戒严期也没离开里山,这时老伴说,“里山那些树啊、草啊、鸟啊就是他的孩子。”

“离开一天,心里也放不下,担心树被砍了、起山火了,或是有人进山偷猎,在家呆不住。”王学恩告诉记者,支撑他守护在深山的力量,“是信任,把这么大一片山林交给我们管,要对得起子孙后代。”

即将告别里山,王学恩特地煮了一壶山泉水让记者带上,这水甘甜、纯净,“喝了它,谁都不会忘记里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