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8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长乐纺织人改行招木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3年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乐纺织人改行招木匠
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以纺织业起家的长乐人,前几年办过钢厂,如今又跑去开家具厂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核心提示:有着“东南最大的纺织品集散地”之称的长乐金峰纺织城,现在已经有些冷清。纺织城里的招聘张贴栏上,依然有不少招聘广告,与过去招聘清一色的纺织女工不同,如今却是在招木工。

这已经是以纺织业起家的长乐人近年的第二次转型。前几年建轧钢厂,如今又盯上家具市场。这样的变化,折射两大行业的低迷现状。外需不足,传统产业纺织业陷入低潮,而钢材业则受制于近两年的房地产调控,反倒是定制家具让他们看到了市场。目前,国内定制家具的比例不足7%,但欧美市场高达70%。

保安说“不稀奇”

纺织厂老板招木工,改行做家具,工厂门挨着门

不只是金峰纺织城的招聘张贴栏,近日,在海峡人才网和长乐招聘网上,也有不少长乐纺织企业挂出招聘信息,在招聘纺织工人的同时,也在为家具厂招木工、油漆工和打磨工等,家具设计师的需求更是频繁出现。纺织城内的保安说,这没什么奇怪的,现在不少长乐人跑去开家具厂。

上周末,记者来到长乐,发现不少镇都有家具厂。一些木门厂、整体家具厂,甚至与纺织厂门挨着门。谭头镇一家木门工厂,两排厂房都在加工各式实木木门。一墙之隔的还有厂房,当地人说,那是木门厂老板早年开的纺织厂。

福建省家具协会计划在长乐鹤上镇,牵头兴建综合性家具产品来料加工装配和仓储中心,计划投资5亿元。

临近长乐国际航空港的湖南镇,家具厂更多。总用地面积8000亩的福州长乐空港工业集中区建起了100幢标准厂房,已有二十来幢是家具厂房。长乐空港工业集中区的工作人员说:“今后福建市场上原创设计的衣柜,可能多数出自长乐。”与过去作坊式制造家具不同,如今的多数入驻企业,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甚至全套引进德国的家具生产设备,期望能做“原创设计”。

看中市场潜力

有观点认为,五年后定制家居市场能翻倍

在众多入驻企业中,规模最大的要数福建盛凯瑞家具有限公司,他们在工业区内有6幢标准厂房,厂房面积达15万平方米。昨日,总经理曹仁说,他们所属的集团,就是起家于纺织业,现在集团每年产值20亿元,旗下有两家针织企业,一家家具厂和一家木门厂。

我们或许可以从“盛凯瑞”管窥长乐的产业转型。曹仁说,他们之所以大手笔介入家具业,看中的是不断增长的家具定制市场。曹仁称,他们调研市场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定制家具的比例只有6.8%,而欧美国家达到了70%。

“正是市场空间巨大,导致长乐的不少企业大手笔介入家具制造领域。”日前,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橱衣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国华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橱衣柜行业是中国家居领域里上升力最高的两个产业,个性化定制将会成为这两个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有观点认为,随着人们对人性化、智能化、功能化的高品质家居生活的追求,加上80后个性化的消费趋势,全屋定制

纺织还是老大家居必然出现井喷现象,未来5年定制家居市场总容量约4000亿元,每年还将以30%的增幅快速成长。目前我国城市居民定制衣柜拥有率仅6.8%,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72%的平均水平,如今定制衣柜年总销售额约100亿元,5年后将超过200亿元,中国定制衣柜行业潜力巨大。

从物流量看,家具和钢材不容易做到纺织业的规模

长乐是著名的纺织之乡,很多长乐人靠纺织业起家。长乐纺织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经过30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如今已初步形成集棉纺业、化纤业、经编业、印染业、服装业等为一体的纺织产业集群,成为长乐的支柱产业。但是,现在纺织生意不好做了。永庄物流是长乐本土数一数二的物流企业,只要是长乐纺织业活跃的地方,就有他们的物流点。永庄物流负责人王顺晓见证了长乐纺织业的繁荣。他说,2010年到2011年年初,长乐纺织业在金融危机后出现了短暂的繁荣期,之后逐年下滑。

“最近的情况不理想。”王顺晓表示,作为东南最大的纺织品集散地,棉纱是长乐物流最大宗的运输商品,他们公司去年以来的运输量,相比2011年回落了30%,相比2010年则被腰斩了。过去他们的货车不够用,现在有时装2/3就会发车,有时甚至同时搭载玻璃、方便面等物品。

前几年,还有不少长乐人跑去办轧钢厂,但是现在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减少,钢厂普遍亏损,钢材生意也不好做。

但王顺晓认为,不管纺织业如何低迷,纺织业仍将是长乐的重点产业,而家具、钢材市场不容易做到纺织业的规模。从物流量来看,现在长乐家具和钢材的物流量,相比纺织业仍不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