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福州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信部正式叫停“抢票软件”
榕火车站周边瞅准班车线空当 黑车活动有“黄金期”
仅余五张免费票报名仅剩一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火车站周边瞅准班车线空当 黑车活动有“黄金期”

福州汽车北站附近不少人举牌拉客
 

N本报记者 李思玲练仁福/文林丹/图

本报讯 春运临近,福州火车北站广场、闽运汽车北站附近,举牌拉客倒客的现象再次回潮,不少旅客受骗挨宰。福州市交通执法、公安等部门表示,将会加大对违规停车、非法营运等现象的打击惩处力度。

【乱象】发车时间不定还要先交订金

“买大巴票,重庆、长沙、成都……全国各地的车票都有。”昨日上午,在闽运汽车北站站外广场,几名中年妇女围住记者,兜售长途车票,她们手上举着的牌子写满了城市的名字。

记者问:“25日到重庆的车票有吗?”

妇女说:“有,但是价格现在还不确定,你可以先交订金。目前车票非常紧张,需要提前预订,但是具体的票价要看当日客源情况。”

在现场,这名妇女用电话向其“上线”了解情况后,让记者先交200元订金,她给留个座位。“交了订金,你24日的时候再来找我,我会告诉你上车的时间、地点还有准确的票价。”

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站外拉客除小部分“黄牛”外,大部分都是倒客生意。“举牌的基本都是下线,拉到客人以后转给上线,他们从中按人头收取‘介绍费’。”该人士介绍说,由于是私营车辆,发车时间随意变更、中途乱扔客的现象时有发生,乘客挨宰后往往是投诉无门。

在闽运北站,还有一些人帮人排队后,就收所谓的“中介费”。

【调查】晚上8点半后黑车活动高峰期

记者了解到,由于火车北站地铁施工,站前广场附近进行了大面积的围挡施工,许多旅客出站后难以找到相关站点。“许多人是第一次到福州,对情况不熟悉,很容易被拉客的人欺骗。”知情人士表示,黑车另外一个重要的“法宝”则是更低的票价,黑车票价经常比汽车站内正规车便宜好几块钱,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客源。

“晚上8点半后,闽运北站、西园客站里面的班车线几乎都没有了,而那会陆续还有好几趟火车抵站,短途线的客源还比较多。”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个时间段被私营车主看成是“黄金期”,投入的拉客人力也很足。

闽运汽车北站业务科潘科长向记者表示,根据相关规定,自2012年9月1日零时起,7座以上营运客车(含旅游客车)在凌晨2时至5时要停止运行,“福州前往闽南需要三四个小时,且20点40分之后客源较少,所以将最后一趟车安排在了20点40分出发。”潘科长表示。

【部门】加大查处力度打击黑车

福州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支队成立两个月来,对非法营运一直保持高压态势,但监管上也常常遇到一些难题。“现场我们只有4名执法人员、1部车,对客车进行追踪查处,无法兼顾到每辆非法营运的客车。”

该负责人表示,近期将会继续加强巡查,一旦发现非法营运,将立即查处,罚款1000元以上。

福州火车北站站前派出所民警也向记者表示,在禁停路段大巴车是不准停车拉客的,他们将加强巡查,发现大巴违规停靠,警方将进行查处。

闽运北站、华威西园客站相关人员均表示,春运期间,将会根据客源情况,适时调整客车的时间,如有需要也将增开加班车。

□相关新闻

严重违法

福州33名司机 被取消春运资格

N本报记者 张伟 通讯员 站前综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福州火车站派出所获悉,该所近日对辖区内4家客运企业上报的准备参加春运的395辆车辆及905位司机进行初步审查,发现一些车辆及司机均有违法记录未处理。最后,33名客运司机因严重违法被取消春运资格。

该所民警介绍,参加春运的395辆客运车辆中,90辆有违法记录未处理,2013年1月份要年检的车辆26辆,如果不及时处理违法记录和参加年检,这116辆客车将无法参加春运。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