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餐浪费 将曝光用餐单位
保护动物成菜品 档次浪费皆惊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今起联手福州市委文明办,在全市1000多家酒楼、饭馆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节俭迎新年浪费真可耻
用餐浪费 将曝光用餐单位

东街口一家自助餐厅提醒:浪费食物需额外交钱本报记者黄启鹏/摄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本报讯 从今日起,本报联手福州市委文明办,在全市1000多家酒楼、饭馆开展“文明餐桌行动”,针对公款大吃大喝,在酒店、饭馆内出现用餐浪费严重的,将曝光用餐单位和负有责任的酒店、饭馆。请市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111举报。

昨日下午,福州市委文明办举行“深化文明餐桌行动推进会”,市卫生、工商、旅游、商贸等部门参与,计划在全市中型以上酒楼、宾馆(即营业面积达250平方米或75个座位以上),全面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活动,要求每个餐饮行业在店门厅上的LED播放文明餐桌行动宣传口号;在店门厅前或大堂前摆设文明餐桌行动宣传牌;在点菜台或点菜池边张贴:吃多少、点多少,节俭用餐;每个餐饮行业都要安排2名以上工作人员作为文明餐桌行动宣传员,身披“福州市文明餐桌行动宣传员”绶带,引导顾客合理点餐、节俭消费。

福州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文明餐桌行动”已经列入全国文明城市和文明单位的测评体系。福州市委创建督导组将从下周起,对各城区餐饮企业落实“文明餐桌行动”情况进行逐家检查,没有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将进行通报,对消极抵制“文明餐桌行动”餐饮企业将进行红黄牌警告,并在新闻媒体上进行曝光。

另悉,福州市委文明办22日已组织部分老干部到福州大饭店、福州艾玛天外天酒店等“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单位开展首轮巡查,提倡春节节约用餐,反对铺张浪费。巡查活动将持续至2月7日。

□相关链接

古人看节俭

俭节则昌、淫夫则亡。——(战国)墨子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唐)李绅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宋)欧阳修

古训有言,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这都在警醒后人,要勤俭节约。“历览前朝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唐朝婉约派诗人李商隐此诗句并不“婉约”,一言概括了节俭于国于家的重大意义。“国以俭得之,以奢失之”,节俭不仅于国于家大有裨益,而且与个人得失也休戚相关。如:“俭则可以成家,俭则可以立身”。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