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宴席减少 榕酒店剩菜锐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宴席减少 榕酒店剩菜锐减
一些宴请单位主动取消原本预订的年会;一些到酒店吃饭的客人也合理点菜,避免浪费
昨晚,福州桂山路一酒楼的餐桌上基本“光盘”
 

私企不一定非要取消尾牙宴,宴席菜式节俭些就好了。”

——针对社会上不少私营企业纷纷跟进,取消尾牙宴,网友“张弱弱”觉得一味跟风取消没意义,“尾牙宴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吃好吃坏不是最重要,员工能借此机会聚在一起,轻松一下,彼此了解,才是最重要的。”

N本报记者 黄立东 王烽/文 林丹/图

关注理由:本报22日起推出“节俭迎新年浪费真可耻”系列报道,记者暗访福州酒楼尾牙宴,揭露“舌尖上的浪费”,披露了福州此前每天倒掉的剩饭剩菜,日逾500吨,这一数据的背后透出的是让人“惊愕”的浪费。

昨日,记者重访福州餐饮业发现,福州餐桌上的浪费已有所遏制。一些宴请单位主动取消原本预订好的年会活动,大吃大喝的场面少了;一些到酒店吃自助餐的食客也比以往减少了浪费,酒店餐厨垃圾比以前明显减少;在洋快餐厅里,记者蹲点发现,取餐盘上没有食物剩余,一对情侣相互提醒“不能浪费”,把仅剩一点的食物打包回去;而餐饮店老板推出人性化服务,根据客人数量合理安排菜品,让客人吃得实惠又不浪费。

自助餐剩饭剩菜减少三分之二

“温馨提示:品尝美食,享受人生;节约食物,造福世界”。昨日,记者走访福州外贸中心大酒店时,该酒店自助餐厅餐台上的提示异常明显。此外,在福州世纪金源大饭店,记者也看到类似的提示语,“健康生活,绿色饮食;节俭惜福,文明用餐”。

“比如三文鱼,这道菜品很贵,以往有些客人取了过多的三文鱼又吃不完,结果就白白浪费了。而近期这种浪费的情况明显减少,自助餐厅的餐厨垃圾比以往减少了三分之二。”福州外贸中心大酒店自助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在餐台上做提示节约食物之外,客人在就餐期间,服务人员还会口头提醒客人适当取食。

“现在客人吃得比较干净,相应地餐厨垃圾减少了许多。”福州世纪金源大饭店自助餐厅工作人员表示,餐厅每张桌子上都放置文明用餐的提醒牌,在就餐时分,餐厅还有两位迎宾员披绶带,以“福州市文明餐桌行动宣传员”的身份提醒客人适量取食,避免浪费。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近期福州酒店业宴席比往年减少,客观上酒店产生的餐厨垃圾也相应减少。

榕一四星级酒店一周被退订11场会议

采访中,记者获悉,我省已有多部门发出通知,要求春节期间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洁自律。

省粮食局还设立举报电话(本报26日曾作报道)。积极行动起来的还有诸多部门,省经贸委要求机关及各直属单位要切实从简安排春节期间各种活动,从今年起一律取消团拜会聚餐。

一家五四路上的四星级酒店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证实,最近一周以来,该酒店接连接到要求取消年底大型会议(连带晚宴)的电话,共计11场,绝大多数为政府部门,且退订潮似乎还在蔓延。据其所述,酒店的所有营业指标下滑远超20%,其中,餐饮下滑最为厉害。“这在往年的岁末是不敢想象的。”上述负责人这样说道。

店主把好点菜“关卡”食客打包意愿也增强

“还剩些食物,打包回去可以吃的,别浪费了,我们可以提供免费的打包盒。”袁卫东是福州湖东路卧云轩潮湘荟老板,昨日中午,一桌客人就餐之后,这位老板主动提醒客人打包食物。

“其实,我们在点菜的时候就已经帮客人‘把关’,来多少人,点多少分量的菜,我们都会做出提醒。”袁卫东说,如果来两三个人,就建议点份小锅的粥;而4~6人,点份中锅的粥,再配上几道菜,就正好吃了。

除了老板提醒客人打包之外,一些食客自主打包意识也在增强。

昨日15:30—16:00,在福州肯德基置地广场店,记者蹲点半小时发现,就餐的18拨客人中餐后餐盘都没有剩余食物。其中,一对情侣用餐结束之后,发现剩了些薯条,这时两人相互提醒,“别浪费,打包还可以吃。”见记者上前采访,平常是否有打包习惯时,得到的回应是,“以前没有打包的意识,最近看到媒体关于餐桌食物浪费的报道感触很多,这提醒了我们,餐后如果有食物剩余,只要打包就能减少浪费。”

高端宴会菜品经常剩一半

——一个厨师长的感慨

“福州有高端酒楼,每桌一万多的只能坐大厅,还不够进包厢的资格。我经手的最高档宴会标准是在十年前,一桌吃了1.5万元,十年前的1.5万啊。”入行已经超过15年的福州某酒楼厨师长王先生,昨日谈及“舌尖上的浪费”,很是感慨。

“大鲍鱼388元/位,鱼翅168元/盅,10个人,菜不算多,十几道,吃了有1.5万元。”王先生自十几年前入行做学徒起,就开始面对“舌尖上的浪费”。据其所述,高端宴会主打的往往是野味,重场面,讲排场,喝酒谈事是正经事,吃反而成了次要的,但是,燕鲍翅参肚这些该有的一定要有。

“这些高端宴会的菜品往往能剩下一半,而高端剩菜则成了酒楼员工的伙食,酒楼工作人员并不会介意;真的没吃多少,我们辛辛苦苦在高温状态下的厨房做出来的佳肴,倒掉确实很浪费。”在王先生看来,但凡高端酒楼、会所大多经营粤菜,都是一些很贵的食材。

据介绍,最浪费的还得数尾牙宴,“突击花钱,海吃海喝,往往都能剩下一半以上的菜。”

链接

古人看节俭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

——出自《尚书·大禹谟》,意为“在国家事业上要勤劳,在家庭生活上要节俭”。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

——出自《资治通鉴》,意为“有计划地索取,有节制地消费,就会常保富足”。

“余尝谓节俭之益非止一端,大凡贪淫之过,未有不生于奢侈者。俭则不贪不淫,是可以养德也。人之受用,自有剂量,省啬淡泊,有久长之理,是可以养寿也。”

——宋代,罗大经《鹤林玉露》

中华民族自古就以勤俭作为一种传统美德。《尚书》说:“惟日孜孜,无敢逸豫。”《左传》引古语说:“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周易》提出:“俭德辟难。”可见,古人认为能否做到勤俭是关系到生死败亡的大事,不可轻忽。勤俭有助于防患于未然,即使在物质财富相对丰富的今天,戒奢从俭仍是值得我们崇尚的道德修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