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国内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现在钱真是不当钱用”
高档酒店用红纸 封住公车号牌
太原公安局长李亚力被免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在钱真是不当钱用”
我国“货币超发论”成舆论焦点
 

N新华

“不买房这一年又白干了”“现在钱真是不当钱用,连进个菜市场没有百八十元都出不来”,这类感叹在百姓日常生活中不绝于耳。

2012年12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逼近百万亿元大关,全年GDP达到51.93万亿元,中国M2与GDP的比例再度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88倍,这使得“货币超发论”再度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

货币增速过快

推动资金脱离实体进入虚拟经济,造成产业空心化

在上海一家事业单位供职的高华2007年初在上海九亭奥林匹克花园小区看中一套76万元的期房,但由于一些原因,他并未出手。时隔三年,经历过无数次看房,2009年底他终于出手了,但价格却翻了一番,最后成交价为146万元。不过现在这套房子在他手里又涨了三四十万元。

“货币增速过快形成通胀预期,老百姓规避通胀购买资产形成泡沫”,这已经成为货币扩张影响的基本路径。如果把这个链条继续延伸,资产泡沫一方面推动资金脱离实体进入虚拟经济,造成产业空心化,另一方面泡沫破裂的可能又时刻威胁着经济的稳定运行。但无论如何,在货币供应的高速增长下,同样数额钱的价值被摊薄了,却是不容争议的事实。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截至2012年末,中国M2余额达到人民币97.42万亿元。这一数字接近全球货币供应总量的四分之一,是美国的1.5倍。

货币超发没?

判断标准主要看物价是否稳定;央行行长称是宽松货币政策的副作用我国究竟存不存在货币超发?衡量货币是否超发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判断货币是否超发实际上一个可靠的指标是看物价是否稳定。”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从通胀角度来看,近十年来,中国还是存在着阶段性的“货币超发”。这两次“货币超发”分别发生在2007年—2008年和2011年。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去年底在一次演讲中,对2008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超发货币的解释是:中国需要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经济,于是采取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吃药肯定有一点副作用”,如果当时退出政策再快一点效果可能更好。

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中国M2与GDP比值较高由来已久,一方面与中国的货币化进程相关,以往很多非市场交易的产品开始进入市场,自然需要更多的货币;另一方面是与我国的社会融资结构相关,社会融资结构中大部分的融资来自银行,M2必然很高。

百姓怎么办?

战胜通胀,黄金白银未必管用;取决于未来宏观政策

面对通胀预期,一时间黄金、房屋、大宗商品、理财产品等,都成为老百姓追逐的抗通胀“利器”。奚君羊认为,黄金、白银以及其他的投资,长期看是否能够战胜通胀,缺乏理论上的支撑,而且它们的价格波动幅度过大,很难用一套指标去评判价格高低。

真正带来通胀风险的主要是看M2余额的增速,巨额的货币存量未来是否会形成比较大的通胀,取决于未来施行什么样的宏观政策,只要未来增量不失控,物价上还是会比较安全。让老百姓稍微心安的是,这一增速已经开始回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鄂永健表示,我国14%的货币增长目标已经回到比较合理的增长范围,另一方面我国的直接融资的发展呈现好的趋势。鲁政委认为,央行要为物价稳定建立一个恰当的保障机制,否则老百姓任何的资产配置都是徒劳的,“倾巢之下岂有完卵”。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