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省今年首发雷电预警
□简讯
开发532个无人岛人人都可应征“岛主”
120名外来工同过温暖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今年首发雷电预警
进入立春后,雨水增多;明起冷空气将来袭,最低温出现在8—9日
 

N本报记者 蔡镇金

本报讯 进入立春后,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雨水增多,昨日福州迎来今年首场明显降雨,雷电活动开始活跃,省气象台也发布了今年首个雷电黄色预警。

强对流天气活跃我省春雷阵阵

虽然福州昨日降水量只有30毫米左右,但较之1月份的降水量可谓“猛增”。因为整个1月福州降水总量仅为4.1毫米,创近50年同期最少。

除了福州,随着一股弱冷空气南下福建,我省由北往南都迎来降雨。监测数据显示,前天早上8时到昨日早上8时,全省降雨量超过10毫米的有48个县市,其中华安、永春、德化、龙岩、尤溪、建瓯、武夷山、浦城8个县市降雨量超过25毫米,达大雨级别。降雨量最高的是漳州市华安县,达46.9毫米。

除了春雨绵绵,春天与冬天的一个明显区别是强对流天气活跃。昨日,久违的雷声便在福建多地轰隆隆响起。昨日14时47分,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雷电黄色信号,预报了南平、三明、龙岩3市和漳州西部、泉州西北部的部分县市会有强雷电,局地伴有6~8级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解释,连日来,福建持续较为暖和的天

气,气温较高,暖气团显得有些强势,在这种情况下,与南下冷空气会形成剧烈“交锋”,导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的发生。

明起局部降温超10℃

但随着冷空气的继续南下,冷气团又将控制我省,强对流天气条件也将消失。特别是7日到来的冷空气,将使得我省气温跌入低点。

气象部门预计,7—9日我省大部气温将下降7℃~9℃,局部可达10℃;最低气温闽北地区可达1℃~3℃(高海拔地区-1℃~0℃),闽南地区为7℃~9℃,其余地区为5℃~7℃。

省气象台预计,本轮降温的最低温会出现在8—9日,这两天南平北部、宁德和三明两市的西北部山区有雨夹雪,局部有冰冻。7日到8日,我省还有一次中等强度的降雨过程,南平、三明、宁德、龙岩四市有小到中雨。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