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年会“瘦身”省钱做员工福利
人工费用涨幅最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会“瘦身”省钱做员工福利

现在不少酒楼服务员都会主动为客人打包 本报记者 林丹/摄
 

N本报记者 王烽 黄立东

本报讯 在节俭风尚的引导下,一反往年年会“春晚化”的倾向,今年福州的年会刮起清新、简约风。本报昨日报道的“企业年会:节俭热闹两不误”引发网友热议,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年会或取消或节俭办,实现“瘦身”后,企业也不再“疲于应付”,“减负”颇多。据悉,在福州,一场年会下来,花个“5万算省的”。而若有关联公司,还得“友情”提供关联公司尾牙宴的抽奖环节奖品,动辄上万元。企业表示,省下来的钱最终会花在公司员工的福利上。

关联公司年会取消二十万人情费省了

福州五四路的一家四星级酒店,短短一周,取消了11场大型会议,且连带晚宴(详见本报此前系列报道)。其实,对于取消年会,不少企业也十分赞成。

一家文化传播公司高层告诉记者,1月中旬,该公司老总接到关联公司负责人电话,通知其参加关联公司的尾牙宴,同时让其在抽奖环节“多少给点,意思一下”。按照往年惯例,该老总所代表的公司需备好总价约5万元的奖品,其中包括iPhone、iPad等。

不过,事情急转直下。临预订尾牙宴前几天,公司忽然接到电话称,为响应节俭过新年倡议,关联公司的尾牙宴不办了。该公司及公司老总长吁了一口气,关联公司的尾牙宴取消,对其最大的好处在于,5万元的奖品不用再准备了。需要说明的是,这家文化传播公司的关联公司有好几家,“今年,关联公司的尾牙宴基本都取消了,这替公司省下了至少20万元。”

办一场年会至少要花五万元

办一场年会,究竟要花多少钱?“在福州,现在单位搞个年会,花5万,那算非常省的了,多的花几十万、上百万的也有。”一家时常接企业年会单的广告公司负责人为记者算了笔账。

首先是场地租赁费。据悉,目前福州一些酒楼酒店,租用大厅以及音响灯光等设备的费用从两三千到上万元不等,如果要用大的背景屏幕,花费就更高了。

其次就是吃饭的钱。目前,福州的酒楼酒店,一桌菜金加酒水普遍在2000元左右。如果是100人规模的年会,就要花掉2万元。

还有就是节目费用。请人为员工排练节目,也是一笔开销,有的公司还会请专业人员来表演节目,开销就更大了。另外,节目需要的服装、道具等,也需要花钱,这一项动辄也要上万元。

年会去春晚化省下钱发给员工

有网友认为,“到了年底,办个年会,或盘点或交流或奖励,有一定的必要,但现在的很多年会,早已偏离了年会的本意。”在他们看来,到高端酒楼海吃海喝,把年会搞得太复杂、太隆重,愈发有“春晚化”的倾向,“尾牙宴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吃好吃坏不是最重要的,员工能借此机会聚在一起,轻松一下,彼此了解,才是最重要的”。

上述文化传播公司高层告诉记者,关联公司的年会取消,省下来的钱会作为福利,发给自己公司的员工。还有零售业高层也对记者表示,节俭办年会,省下的钱会留给员工做福利。如此,必然更会增强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

□他山之石

意大利:在餐厅不谈生意或者公事

意大利的餐厅档次分类清晰,仅从其“招牌”上就能很容易加以区别,使人们能够根据自身消费水平挑选合适的餐厅。

意大利人把到餐厅用餐当作一种社交的方式,但这种社交方式往往只是家庭或者朋友之间交流感情的方式,而不是到餐厅谈论生意或者公事。

意大利是一个十分传统甚至有些保守的国家。通常,一个大家庭每周日都会到附近的教堂进行弥撒,然后中午一家人会来到比较熟悉的餐厅用餐。大家一起聊天、吃饭,其乐融融。所以,在意大利人的观念中,到餐厅用餐其实是用来维系亲人、朋友间情感的最好方式。基于这种理念,每一个意大利家庭会选择到适合自身消费水平的餐厅用餐,因为都是一家人,所以没有必要讲究不必要的排场或者面子问题。意大利人在用餐过程中实行分餐制,大家会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食物,因此很少浪费。

到意大利人家中做客,如果盘中剩下食物,是一种不礼貌的表现,更是对主人的不尊敬。

□清淡养生健康过年

“三高”人士应警惕春节发病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本报讯 春节快要到了,亲朋好友之间的聚餐、宴会多了起来,但是对患有“高血脂”、“高血压”、“高尿酸”等基础疾病的市民来说,如果没有控制好饮食,不光是体重上升、血脂超标,也为健康带来隐患。

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院长王晅,他建议有基础病的市民节日期间不要放纵饮食,应该与平时一个标准,并且注意休息,预防中风、心梗等突发状况的发生。

王院长提醒,“三高”人群要注意不能经常熬夜,要按时吃早餐,少吃零食、油腻食物。过量饮酒、过量吸烟等改变正常的生活规律的行为,必然影响到“三高”指标。

他建议,痛风病人不要喝啤酒,并严格控制海鲜等高蛋白的摄入。糖尿病人在节日期间要控制淀粉类的摄入,比如年糕、干果、水果的摄入量。高血脂症的患者逐年增多明显,饮食上要对动物内脏格外小心,吃过多会增加血液黏稠度,易出现中风危险。高血压和肾病患者要注意休息,不能熬夜,食物要少盐、少油炸,可自制一些新鲜蔬菜汁、水果汁食用。

□链接

古人看节俭

人生衣趣以覆寒露,食趣以塞饥乏耳。形骸之内,尚不得奢靡,己身之外,而欲穷骄泰邪?

——语出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止足》。讲的是穿暖吃饱足矣的节俭道理,和现代人的半饱生活理念如出一辙。教导颜氏子孙凡事适可而止,不要放浪形骸,要知足克己,简约生活。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