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高招体检胸透改胸片
我省新增15所示范幼儿园
福州三中、格致中学将与分校“分家”
我省新任教师招聘4月报名、考试
泉州 黄少萍任市委书记郑新聪任市委常委、副书记
莆田 梁建勇任市委书记翁玉耀任市委常委、副书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三中、格致中学将与分校“分家”
今年,福州还将高起点创办三江口中学,并启动福湾新城保障房配套小学建设
 

N本报记者 李薇 李建芳

本报讯 今年,福州将高起点办好福州三江口高级中学;同时有序推进福州三中与金山校区,格致中学与鼓山校区办学分离,形成权责明确的协作关系。这是记者昨日从福州市教育局发布的《2013年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了解到的。

分校不改名将独立管理

意见:有序推进福州三中与金山校区,格致中学与鼓山校区办学分离,形成权责明确的协作关系。

解读:据了解,分离办学后,福州三中金山校区和格致中学鼓山校区将不更改学校名称,但将变为独立办学的法人单位,实行独立管理。

福州市教育部门将尽快配齐配强上述两校的领导班子,通过三年的过渡时间,理顺学校间教师编制、职称岗位问题。学校分离后,市教育部门将指导原总校和分校之间在教育教学上建立紧密协作型关系,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提高学校办学效益。

福州三中金山校区创办于2002年,格致中学鼓山校区创办于2003年,两校都按省一级达标校的标准,分别利用福州三中和格致中学的优质资源,实现了高起点、高配备办学。

例如,在分离前,福州三中金山校区与三中本部实现了三个统一,即统一的学校领导班子、统一的教育教学管理、统一的信息资源共享;金山校区与三中校本部教师联合备课,共同开展教科研及德育活动。

三江口中学今秋招生

意见:高起点办好福州三江口高级中学。

解读:福州三江口高级中学将于今年建成,今年秋季开始招生。据媒体此前报道,这所学校于2010年11月动工,学校地址在仓山区城门镇下洋村,将成为福州市第一所实行封闭式教学的优质高中。

去年9月,网上曾热传福州八中将整体搬迁到新建的三江口中学。福州市教育局曾表态称,各方案还在酝酿讨论中,福州八中是否整体搬迁未有定论。至截稿时,福州市教育局尚未有最新表态。

探索民办初中招生改革办法

意见:积极探索民办初中招生改革办法,缓解“择校热”、“奥数热”等问题。

解读:去年,教育部等部门出台《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直接终结了福州公办校各类特色班的招生。这导致福州以时代、三牧、华伦为首的三所民办校招生异常火爆。

随着民办初中校“生源掐尖”越演越烈,公办校认为,民办校涉嫌违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禁止跨区域招生”、“禁止通过任何考试方式招生”的禁令。

但有民办校校长表示,目前福州最好的三所民办校所招收的生源,约占市区小学毕业生总数5%左右,对公办校影响很小。家长花了比就读公办校贵几十倍的费用来选择民办校,也理所应当享受到更好的学习环境,其中就包括优秀生源的聚集。

中小学学位扩容10000个

意见:继续推动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建、改扩建35所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50所中小学。继续实施中小学扩容工程,全市扩容10000个中小学学位。在增加教育容量的前提下,力争小学一年级班生数基本控制在50人以下。

启动五四北三木家天下中学(暂名)、江夏小学(暂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校、福湾新城保障房配套小学、福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等建设。

解读:拥有一万多套房子的仓山福湾新城,是福州已建成的最大保障房项目,目前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业主入住。由于没有配套小学,小区的孩子们只能到台屿小学和冯宅中心小学就读,上学距离较远。

据此前媒体报道,福湾新城规划建设的小学为36个班规模,位于建新镇透浦村。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