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福州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节在福州别错过这些
公交集团设专车除夕接送鼓山香客
榕新旅游巴士正月初一上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在福州别错过这些
■于山兰花展、温泉公园郁金香展都将持续至元宵节
■到南后街能看到林语堂、冰心等名人真迹

于山兰花圃内的园林小景已布置完成
白化花岗岩,蜷缩在一起像面团
小熊猫来到福州新家,尝试攀爬各种设施
温泉公园内郁金香花开
 

N本报记者 王林成 李熙慧 包华 肖春道 林丹 实习生 郑甜心 文/图

本报讯 新春佳节临近,福州街头满是节日气息,树上悬挂的彩灯、随处可见的灯笼提醒着人们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

春节期间,西湖公园的迎春花展(详见本报昨日A7版)、于山公园的兰花展、温泉公园的郁金香展将同时开放。福州动物园为蛇年专门设立的迎春蛇展以及12只新引进的小熊猫也将与游客见面。从2月7日开始,三坊七巷春节各类活动陆续拉开帷幕,民俗活动主要集中在初一至初五,南后街、光禄吟台、天后宫均有文艺表演,南后街、黄巷内也有多个专题展览。

福州三坊七巷·200多名人真迹展 徐志摩信札莫言打油诗

时间:2月7日至2月15日

一位出生在三坊七巷的藏家,带着几十位名人的200多件真迹来到福州,首次在福州向世人展示。昨日上午,“近现代名人文献手迹珍品展”在南后街75号展览馆举行,展览将持续至2月15日。

这次在三坊七巷南后街展览馆展出的名人手迹均为著名古籍善本收藏家韩斗先生的藏品。展出的真迹中有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纾、冰心等众多三坊七巷名人的墨宝,还有王国维、张大千、林语堂、钱钟书、徐志摩等近现代大家的信札。

本次展览中,有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莫言的真迹,有莫言亲笔题字的第一本小说《透明的红萝卜》,还有他写给他人的几首妙趣横生的打油诗,颇为难得。

五一北路东方书画社 周悌篆刻藏书票展

时间:2月7日至26日

耕石寮篆刻藏书票艺术展2月7日至26日在福州五一北路东方书画社举行,展出周悌篆刻与藏书票作品七百余方。

周悌,职业印人。我国著名篆刻艺术家周哲文之子,耳濡目染,昼夜刀耕。近几年,周悌又把篆刻艺术与藏书票艺术有机融合,在藏书票创作上迈出可喜步伐。他对这一源于西洋的古老艺术大胆进行创新,在中西结合、古为今用上做出探索。

首先,选用寿山石为材料,代替木刻、铜板、丝网等制作藏书票。

其次,把秦砖、汉瓦、肖形印等图案加以改造,与现代闲章相结合,制作出形态多样的藏书票。

第三,改木刻之单调色彩,从油墨、国画颜料改为印泥制作。

于山公园·兰花展 2700多盆兰花争艳

时间:2月10日(正月初一)至24日(元宵节)

昨天上午,记者在于山兰花圃内看到,以“蛇舞集仙”为主题的第九届于山新春兰花展已基本完成了布置工作,花圃里各种兰花争奇斗艳。

据于山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此次花展分为国兰精品、洋兰精品、兰花景观、兰花摄影、兰花书画等5个部分,将展出150个国兰精品品种,共180余盆;洋兰精品与组合盆栽50余盆,以及蝴蝶兰、卡特兰等洋兰约2500盆。

提醒:兰花展开放时间,10日(正月初一)至15日(正月初六)为上午8点至下午5点;16日(正月初七)至24日(元宵节)为上午8点到11点半、下午2点到5点。

福州动物园·金蛇闹春 新种蛇全身白

时间:新引进的蛇和小熊猫将长期展出

今年春节,福州动物园迎来了一批新“房客”——四个新品种的蛇以及12只可爱的小熊猫,它们都将在春节期间与前往游玩的市民见面。其中,四种“新蛇”更是园方特意为迎接农历蛇年而引进的。

福州动物园两栖爬行馆住着20多种蛇,四种“新面孔”分别是:白化花岗岩、原色花岗岩、黑鼠蛇、白化鼠蛇。其中白化花岗岩是黄金蟒的变异,通体呈米白色,格外扎眼。

而在位于半山腰的动物园北区,豺有了新邻居——12只小熊猫。这批小熊猫是去年12月从重庆引进的,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已经逐渐适应福州的环境气候,春节期间可以和游客们正式见面。

温泉公园·郁金香展

3万多盆郁金香晴天花开最美

时间:已开展,至2月24日(元宵节)结束

温泉公园的郁金香展已于近日开展。据悉,本次郁金香展共展出13个品种、3万多盆郁金香,包括法国之光、检阅、紫旗等精品,此外还搭配了水仙、矮牵牛等3万多盆莳花。

布展负责人表示,郁金香集中布置在公园的音乐广场和中心广场,“由于品种不同,有的郁金香会早开花,有的郁金香会晚开花,可以保证游客到元宵节都有花可赏。”

提醒:观赏郁金香,要选择晴朗的天气,因为光照好,郁金香的花朵就会盛开,若是雨天,花朵会自动闭合。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