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俄考虑建太空防御系统
空客A380安全门现裂缝 空乘用毛毯堵上
激情 树懒掉落快艇享受一生最快旅程
沙特王子控股公司 25亿融资京东
友情 大狗驮着小狗难分难舍感情好
英国一对亲兄妹 年龄仅差7个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陨石雨袭击、小行星“造访”,引发多国担忧
俄考虑建太空防御系统

 

N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15日上午遭“天外”陨星侵袭,大约1200人受伤。不到24小时后,一颗小行星与地球“擦身而过”。两起事件触发多国忧虑。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16日说,支持建立一套新系统,用以识别并抵御来自太空的威胁。

俄呼吁各国联手

罗戈津16日在微博中称:“人类必须设立一套系统,识别并应对那些对地球构成危险的物体。”他打算18日向总理梅德韦杰夫提交一份计划,涉及如何应对类似陨星坠落事件。

俄罗斯国家杜马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同一天通过微博呼吁各国联合寻求应对“危害天体”的办法。他称,“大家应该设立一个联合防御小行星的系统。美国应与我们联手建立‘反小行星防御系统’。”

美将讨论应对措施

美国国会众议院科学、空间与技术委员会16日说,今后数周内将举行听证会,讨论如何应对可能对地球造成威胁的小行星。委员会副主席罗拉巴克尔说,美国花费数以百万计美元搜寻并追踪小行星和彗星,但袭俄陨星体积不大,不在搜寻之列。

罗拉巴克尔说:“让我更加忧虑的是,就彗星和小行星(可能撞击地球),我们没有保护地球的预案……就算提前预知撞击,可能也无法把来袭天体推离轨道。”

专家着手制订方案

实际上,一些科研人员已经着手为“保卫地球”制订方案。

陨星事件前一天,美国专家卢宾及其科研团队发布一套方案。卢宾称,人类应该以“逻辑和理性方式”讨论“有前瞻性的对策,而不是被动应对”。卢宾的原理是,把太阳能转化成具有破坏力的激光束,射向来袭天体,让天体的运行轨道发生偏离,甚至直接让天体在空间“蒸发”。

□链接

俄陨石坠落当天美加州上空现火球

据澳大利亚媒体2月17日报道,2月15日,就在俄罗斯遭陨石侵袭当天几个小时后,美国加州的天空中也出现异象,当地许多民众报告称看到闪亮的火球划过天际,并对此表示万分震惊。科学家称,这个火球可能只是偶现流星,其实十分常见,几乎每晚都会在地球的夜空中出现。

(国际在线)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