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龙津河成片垃圾清走了
物业公司被警告 再烧垃圾将重罚
废油倒闽江船主被罚五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磅追踪“榕江边村内河成‘垃圾河’”后续
龙津河成片垃圾清走了
本报连续报道引起有关部门重视;福州盖山镇将重罚偷倒者,并呼吁市民举报乱倒乱卸,防垃圾山回潮
整治前 福州龙津河河面垃圾成堆
整治后 龙津河干净多了
 

N本报记者 朱敏敏 涂明 毛朝青 实习生 杨帆 文/图

关注理由:“龙津河的垃圾和周边垃圾山,终于开始清理了!”昨日,福州仓山区盖山镇江边村村民们欣喜地发现,有人开始打捞龙津河的垃圾,清理内河两侧的垃圾和周边垃圾山!

据盖山镇一相关负责人介绍,昨起,他们根据区里的会议要求,随即着手清理龙津河和沿岸的垃圾。同时,他们还将对周边成片的垃圾山进行治理,然后由区市容局和属地盖山镇政府监管,还江边村一份清洁。

漂满垃圾内河已经干净多了

昨日下午,记者再度来到福州盖山镇江边村的龙津河畔,看到不少人正忙着清理河里和岸边的垃圾,之前内河河面的大堆垃圾,已经不见了踪迹。

内河里,有人在木板船上挥着网兜,清理垃圾。“你瞧,我身旁这一大堆垃圾,全是从河面捞上来的。”一名清理工说,昨天早上7点多,他们就开工了,至少已清理几百斤垃圾上岸。

内河两侧近20名工人,穿着雨鞋,踩在淤泥里,忙着清理垃圾,“刚刚清理了两大车垃圾运走”。

据盖山镇环卫所介绍,江边村共设置了三十多个定点垃圾桶,村民可以将垃圾丢放在指定位置,或者将垃圾放在门口的桶里,待卫生工逐户经过时,将垃圾丢进垃圾车,统一送往附近的垃圾转运站。

当地多项措施防垃圾山回潮

现场一名盖山镇环卫所负责人说,自19日海都报见报了《榕江边村 内河成“垃圾河”》后,仓山区政府随即召开相关会议,研讨江边村垃圾一事。他说,昨日一早,盖山镇政府和江边村村委会,就安排了18名工人,对龙津河河面和两侧的垃圾进行打捞和清理。目前,内河河面的清理基本结束,沿岸两侧的垃圾全部清理完还需几天时间。打捞上来的垃圾稍微晾干后,将统一运到附近的垃圾转运站。

与此同时,他们请来钩机,平整这一地块。昨日下午,他们增派10名工人,将周边垃圾山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分离开来,并将陆续把垃圾运送到附近的垃圾转运站。他坦言,垃圾山的垃圾量大,全部处理完还需一段时间。

如何确保不会再有人来这里倾倒垃圾?对于附近村民的困惑,盖山镇环卫所负责人说,一,他们将在附近增设“严禁倒垃圾”的提示牌;二,村里将增派人手日常巡逻,动员大伙自觉爱护环境,并让负责该村落的卫生工引导村民将垃圾丢进垃圾车;三,一旦发现有人偷倒垃圾,决不姑息,坚决重罚,并鼓励村民大胆举报偷倒垃圾者,一旦查实,将对举报者予以奖励。

违法成本太低偷倒垃圾难治

偷倒垃圾、烧垃圾乱象,江边村案例在福州只是一个缩影。记者采访发现,这一城市顽疾难以根除,最大原因是执法成本太高,而违法成本却很低。

据盖山镇欧副镇长介绍,其实,该镇一直有派人员在此巡逻,抓来偷卸垃圾的不法者。春节前抓了两部渣土车,节后(2月19日)抓了一部渣土车。抓住后,他们在权限范围内通常对这些车辆查扣15天,罚款2000元。这一处罚,对于这些偷倒垃圾的人来说显得太轻,根本不具威慑力,往往刚查扣完一部偷倒垃圾的车辆,又陆续有人来此偷倒。

福州不少民众呼吁,希望市政府有关部门能加大对偷倒垃圾、烧垃圾违法者的处罚力度,同时在人、财、物方面为执法人员提供足够支持,以有效解决这一困扰大家生活的民生问题。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