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关注·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国家秘密”为由 环保部拒公开土壤污染信息
多地环保局长被邀下河游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国家秘密”为由 环保部拒公开土壤污染信息

环保部拒绝公开全国土壤污染信息
 

N法制日报

1月30日,北京律师董正伟向环保部申请公开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方法和数据信息。近日,环保部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公开“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方法和数据信息”。事实上,原国家环保总局与国土资源部早在2006年,就曾投入10亿元调查全国土壤污染情况,但污染数据至今没有公开。

律师申请公开环保部回信拒绝

2月24日,北京律师董正伟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他收到了环保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但对于他所提出的请求环保部公开“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方法和数据信息”的申请,环保部称数据属于“国家秘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4条规定,环保部不予公开。

董正伟认为,“此前,环保部多次对媒体称土壤环境污染状况调查数据报告国务院批准后向社会公开。由此看来,土壤污染状况数据十分严重,环保部不敢向社会公开。”

董正伟说,土壤污染状况数据关系到每个公民的生命健康和居住环境安全问题,事关公共利益,环保部以国家秘密为借口不公开,显然不符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旨精神。

专家称数据较敏感建议可以部分公开

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说,土壤污染相比大气、水、垃圾等污染,更具隐蔽性,公众仅凭其感观很难对土壤污染作出基本判断。他认为,从这个角度讲,环保部应该更加重视土壤污染信息的公开。

但是,马军也表示,土壤污染数据确实具有敏感性,他不否认,污染数据一旦全面公开,可能会引起一些社会问题的出现。“比如,房子建在污染的土地上,一些被污染的土地可能仍在种植农作物等等。这样的信息一旦公开,很有可能会引起大范围或大数量人群的恐慌。”

马军说,环保部不公开土壤污染信息可能也有其掌握的数据不是非常完整和准确的原因。他建议环保部应该先公开可以公开的部分。

音声

土壤污染关系到亿万公民的生命健康和居住环境安全,事关公共利益,依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应公开。公开与否改变不了污染状况,官民共同努力治污方是上策。

——新华微评

环境污染治理难题并不仅仅是环保局长个人的责任,民间有人用“悬赏”的方式与环保局长较劲,无非意在说明现实并不像官方工作总结和宣传中说的那样。面对这些“悬赏”,相关地方环保部门应该举一反三,改进工作。

——新华社

□相关新闻

湖南官员举报纸厂半夜排放毒气

新浪实名认证为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的微博,日前曝光岳阳林纸怀化子公司恶意排污殃及数十万百姓。

陆群(新浪微博ID为御史在途)在微博中写道:“泰格林纸业集团怀化骏泰纸业年产商品木浆板40万吨,该公司闲置从芬兰进口的先进治污设备,每天选择半夜排放毒气,污水则直排舞水河。”记者电话联系到陆群,证实了这条微博系其本人所发。湖南省环保厅已经组成调查组赴怀化调查。    (证券日报)

盗油致石油管道破裂江西永修县城全停水

2月25日上午10时左右,江西九江市永修县自来水供应潦河取水口处水面发现不明油体漂浮,经查,为上游石油输油管道破裂漏油,目前污染源头已关闭。永修县供水公司已暂停水供应,约6万人用水受影响。网友“李远新Vincent”在微博中称永修县县城全部停水,在修河大桥旁,可闻到较重的刺鼻柴油味;网友“筱雨1992”称其父亲从新祺周买了几桶水回家,县里水已被抢空。

据悉,污染源为中石化九江至樟树成品油输油管道(樵舍地段)漏油。据最新消息,永修县自来水取水口污染系人为盗油导致上游石油输油管道破裂漏油。(据新华社电)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