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今日海都网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围观团
在福州理想男友要赚多少钱?
人死了微博还在发
奥斯卡佳作《悲惨世界》来袭
有些地方元宵节要对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些地方元宵节要对骂
本期节目,为你探访全国各地的独特元宵风俗
 

N海都网记者 铃莉

海都网讯 元宵佳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有多重要?铃莉认为,元宵佳节吃元宵,盛夏端午吃粽子,中秋佳节吃月饼,春节团圆吃饺子,我觉得这元宵、端午、中秋和春节,可以统称为“馅儿节”!本期节目,我们谈论的重点就是——元宵的意义和趣事。

各地元宵大不同

第一个官方的元宵节开始于汉文帝年间,文帝当时觉得刘家江山来之不易,于是下令全国放假一天,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唐朝为元宵节前后放假3天,宋朝则是5天,明朝则是10天——你有没有觉得现在的假期太少了?

汉族人过元宵赏花灯、吃元宵、猜灯谜,但是苗族人这一天则是过“偷菜节”。这种元宵偷菜的习俗,流行于我国西南地区。这天,姑娘们要成群结队去偷别人家的菜,严禁偷本家的,不能偷同性朋友家的,因为这偷菜是和她们的婚姻大事有关。据说偷得最多,谁就能得到意中人。

而在闽南地区,有元宵节两村儿童互掷石块的习俗,而且据说,如果你不丢石头,你那个村子必定发生瘟疫。也就是说,就算元宵节你躲得过石头,来年你也躲不过瘟疫。

而四川开县有“对骂”的习俗,家家户户元宵节,都把板凳搬到户外去,我们是赏月对不对,他们呢是坐在户外对骂,而且规定被骂之人不得回骂。

古代送礼的故事

有人说,职场新鲜人第一步一般都是给领导送点儿礼活动活动,请求领导能把工资浮动浮动。如若不然,只能待在自己的位置上一动不动!所以啊,现在有种行当叫做“礼品回收”。

其实这种情况古代也是有的,不过那时候没有反贪局、没有纪委,怎么监督这种行为呢?

有些清官就想出了一个办法,叫做悬物示廉。

历史上第一个这么做的,是东汉南阳太守羊续,当时有个下属给羊续送了头鱼,羊续碍于颜面,不好当面谢绝,所以“受而悬于庭”;下属第二次再来送礼,看到上回送的鱼都成“鱼干”了,就明白了。

榜样摆在那儿了,后代的官员就有法可效了。《晋书·山涛传》记载,西晋“竹林七贤”之一的山涛,雅号“悬丝尚书”,就曾经把下属送来的丝绸挂在外面。《北齐书·苏琼列传》中记载了北齐太守苏琼的“悬瓜”的故事。《明史·周新传》记载了明朝监察御史周新“悬鹅”示廉的故事。

这算不算是古代官员的财产公示行为?

除了上述两大主题,本期节目我们还将和您聊聊“低头族”的问题,赶紧登录海都网首页(www.Nhaidu.com)观看最新一期节目吧。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