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清新莆田却见“乌贼车”横行
今日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新莆田却见“乌贼车”横行
回家过年的多位老乡见之痛心,希望曝光、治理“乌贼车”,维护莆田空气“全省第一”
324国道赤溪路段一辆来往涵江与沟头的小巴拖着黑烟扬长而去(昨日上午十时许,车牌号为闽BY3656)
市区延寿路上一辆正要离站的8路车冒出滚滚黑烟(23日下午4时许,车牌号为闽BY3933)
324国道莆田西高速路口附近,往华亭方向的小巴正喷着浓烟赶路(23日下午5时许,车牌号为闽BY1629)
 

开篇语:前段时间,全国数十座城市深陷“灰霾”,这也让很多莆田人关心起家乡的空气质量。2012年,莆田市的

空气污染指数平均值仅为48,继2011年后再次位列全省空气质量排行榜榜首。这令不少莆田乡亲连连叫好。可也有从大城市回乡过年的老乡向本报反映:在莆田经常看到污染空气的现象,比如车辆尾气、焚烧垃圾等。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路面上常有冒着黑烟的“乌贼车”,不仅破坏城市形象,也污染了环境。

即日起,本报莆田版推出系列报道“‘乌贼车’,何日不再来”,针对令人心烦的“乌贼车”现象及其产生的根源、危害性、如何治理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调查了解,并和市民进行互动讨论。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蔡学伟 马俊杰 文/图

核心提示:街头冒着黑烟的“乌贼车”时常出没,这令从北京回莆田老家过年的方先生十分痛心。方先生对记者说,他在北京做生意多年,从本报了解到莆田在全省九设区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再夺冠后,他十分自豪,迫不及待地回来过年,感受家乡的“小清新”。可没想到的是,街头的“乌贼车”却大煞风景。昨日,他特意致电本报,希望能通过报道,一起曝光路面上的“乌贼车”,维护莆田的清新空气。

每次出门都遇“乌贼车”老乡拍下车牌号

家住莆田秀屿区的方先生,在京经商已10多年,每年春节他都会回莆田过年。方先生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北京仅有不到一周时间不是雾霾天,“蓝天”简直就成了“奢侈品”。他曾经向不少人说起老家的空气质量有多好。可当他回到莆田,在大街小巷上漫步时,却看到很多冒黑烟的车辆横行无忌。他心痛地对本报记者说,机动车尾气污染是雾霾天气的元凶之一,眼看着清新空气受荼毒,他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无独有偶,一直在福州工作的吴先生回乡过年时,也注意到了莆田的“乌贼车”现象。吴先生说:“过年时,他回莆田呆了几天,想不到每次出门都会在街头遇到冒着黑烟的汽车,它们开过,乌烟瘴气,大家都要捂着鼻子。”吴先生还将自己发现的“乌贼车”车牌号发给了记者,包括闽BY2050、闽BY3397、闽BY3671等。让吴先生感到不解的是,这些“乌贼车”十分显眼,但相关部门为何就视而不见呢?

市区多辆公交间歇排黑烟

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路段,发现了不少“乌贼车”。这些车,有的是在刚起步时尾管冒起一溜轻淡的烟;有的在猛然加速时,尾管黑烟猛喷;有的则是在爬坡时,尾管形成了一条条“黑龙”,常令跟随其后的摩托车、自行车车主叫苦不迭。

2月23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在莆田市区延寿路遇到了一辆车牌号为闽BY3393的8路公交车,车上载满了乘客。在市体育中心停靠站,记者看到,这辆公交车启动时尾管开始喷黑烟。随后,记者跟随其后,经过延寿路多个站点,发现公交车只要一启动就会冒黑烟。在一些有坡度的路段,排黑烟情况更严重。

昨日上午8点40分左右,记者在八二一中街莆田市法院站,一路跟随一辆车牌号为闽BY2273的公交车,车在九五医院站再启动时,一股黑烟从车尾排出。

记者在莆田至江口、莆田至三江口,以及莆田至西天尾等公交车上,都发现了这一现象。记者注意到,这些排放黑尾气的公交车多数车身较为破旧,载客人数较多,排黑烟多集中在骤停骤开和上坡的时候,排黑气的时间多在三至六秒之间。

市民闻“毒气”又头晕又咳嗽

采访中,记者看到,许多等车市民见到这些“乌贼车”都会捂鼻皱眉。在市区东圳路等车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她每天都要在该路段等车,每次闻到车辆排出的黑色尾气时,都会感到恶心头晕。现在,只要看见有排着黑尾气的车辆经过,她都会下意识地用手帕捂住鼻子。

在胜利路梅峰寺停靠站,记者看到,一位提着菜篮的大妈见有几辆公交车经过身旁时,不停地用手在鼻前扇动。大妈说,汽车尾气汽油味重,她最怕这种味道,吸多了还会头晕和咳嗽。

[曝光台]

从今天起,本报将设立“乌贼车”曝光台,邀请市民进行随手拍,一起曝光路面上的“乌贼车”,让“乌贼车”无处遁形。

●如果您看见“乌贼车”,请用相机、手机拍下来传给我们,或者将车号、车型记下来,打电话告诉我们。

具体举报方式如下:

1.如果您拍到了“乌贼车”,可将图片传送至csz0594@126.com,或发给@海都莆田新闻新浪微博;

2.如果您没来得及拍照,也可记下车牌号和车型,拨打海峡都市报新闻热线968111告诉我们。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