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田开学日银行很“受伤”
开学第一课学生们很忙
元宵游花灯节能灯“上任”
莆田“狂欢”元宵节引来全国摄影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元宵游花灯节能灯“上任”
仙游县盖尾仙华村的游灯一改往年传统,首次用节能灯替代竹灯笼
 

N本报记者 黄凌燕 文/图

本报讯 在莆仙地区,元宵挂灯笼不稀奇,游灯最独特。今年元宵,莆田市仙游县盖尾仙华村的游灯一改往年传统,首次用节能灯替代竹灯笼,拼成3公里“灯龙”。这“不灭灯”绕境巡游,变换花式,场面蔚为壮观,吸引了3万多名群众前来观赏。

不灭的花灯既环保又好看

长条形的木板上,依次排列着一盏盏红灯笼,蜿蜒曲折,一眼望不到头。正月十五傍晚,盖尾仙华村的村民们手执游灯板会合在一起,等待游灯队伍出发。

当地一位村民说,从1980年开始,每年元宵节,村民们都会自发游花灯闹元宵。传统游灯的木板都等距离设置灯托,灯托包括底座和插蜡烛的铁钉。在游灯之前,先插上蜡烛,点上火,再把竹灯笼罩上。以往,村里游灯耗时4个钟头,蜡烛烧得过快,往往游灯尚未结束,蜡烛已燃尽,灭了的灯笼大煞风景。今年,村里把所有的游灯灯笼都换上节能灯,既环保,又好看,村民们也不用担心中途熄灭。

花灯火龙长达三公里

当晚6时,游灯队伍分成五个片区,每个片区的灯笼拼接成一条“火龙”,从不同的村落出发。随后,5条“火龙”在村里戏台边的马路上汇合,拼接成一条长达3公里的花灯“火龙”,安在“火龙”上的盏盏节能灯把灯笼映照得红彤彤的。

在莆田市区上班的凌先生专程带着妻子和孩子赶回老家看游灯。凌先生说,老家元宵游灯民俗像极了西南彝族的火把节。今年除了传统竹灯笼更换成新式节能灯外,游灯人也都更换成年轻人。

晚上10时,游灯中最高潮的圈灯活动开始了。围观的村民解释说,圈灯就是拆灯。只见每个片区的花灯像一条“火龙”箭一般飞奔起来。在急促的呐喊声中,“火龙”解体,变换成一个金灿灿的八卦阵。

莆田游灯花样多

莆仙游灯最壮观的当数仙游枫亭镇。始于宋代的枫亭元宵游灯习俗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宋代时,枫亭一位木雕老艺人因为没钱买游灯长龙,长达3公里

花灯,用白萝卜雕花,配上树叶,制作成一盏晶莹剔透的花灯。这种别具一格的“菜头灯”一直流传至今,是枫亭游灯中最有特色的一种花灯。

莆田有些乡村,除了在本村游灯外,还会出村游灯,这种方式叫“参服”。最有特色的是华亭霞皋村每年元宵晚上,各家各户按姓氏由男丁出灯笼,把灯笼安在3米长的横条木板上,由三四千人一起大游灯。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