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0版:气象资讯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夜起全省降温 降幅10℃左右
□旅游景点假期天气
古诗里的春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诗里的春天

 

孟浩然的《春晓》:“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年年朗读,都会沉醉在春光里,春在窗外鸟鸣中醒来,一夜风雨,满处的落花,春天的清晨是那样的美丽和迷人。

一年之中最美的是早春的景色,被诗人收藏在诗行中。韩愈的《初春小雨》:“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早春二月,一番小雨后,春草芽儿便显露出了春的印迹。早春时节的春草之色也是很娇贵的,“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韩愈《春雪》)。早春给我们带来了惊讶、欣喜。

春天带给人们无限的遐思,宋人程颢《春日偶成》: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春日好时光,忙里偷闲,闲适恬静春的意境,让人陶醉和向往。王安石《春夜》:“春色恼人眼不得,月移花影上栏杆。”这等春色实在让人痴迷,月亮也在这时把花的影子打在栏杆上。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春色关不住,春天的景色散发勃勃生机。古诗里的春天,鸭子最先感知,“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宋时的桃花荡漾着浓浓的春意,春的脉动,让人读出了春的芳香。古诗里的春天,鲜活了的记忆,让春天一年又一年,染绿了心情。

(广玲/文)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