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雾霾沙尘“联袂”闹京城
赣:重金属污染致67人患癌死?
冀:村民说活到60算高寿
多省2月雾霾频繁 豫苏雾霾天创52年之最
PM2.5拟叫“细颗粒物”
鲁:环保厅称境内未发现地下排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赣:重金属污染致67人患癌死?

 

N羊晚 21世纪

本报讯连日来,地下水污染问题引起人们的关注。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称,上市公司江西铜业被爆排放含有重金属的污水。据当地村民统计,因水源遭污染,当地已有67人患癌症死亡。

废水被指直排河流

报道说,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德兴市境内的德兴铜矿是江西铜业旗下的核心资产,其下游的乐平市名口镇戴村,2012年因水源遭污染导致的患癌死亡村民又增加了,此前,根据当地村民人数的统计,因患癌致命的总人数已达67人。

德兴铜矿是亚洲最大的露天铜矿,年产量在国内位居第一,世界第二。作为江西铜业的“利润奶牛”,多年来德兴铜矿保持着满负荷开发,由此给周边及下游地区造成的污染正日渐凸显。

德兴铜矿区和电解铜厂常年排放的大量酸性废水,在未经处理的情况下就近排入河流。德兴市环保局一名工程师透露,从德兴铜矿区贯穿而过的大坞河的重金属含量明显超标。

此外,大坞河下游地区的土壤铜含量也存在严重超标。

公司称排污未超标

近年来,江西省各级政府对江西铜业屡次作出处罚。2011年,德兴铜矿由于废水违规排放则险些被停业整顿,随后在江西铜业的多方努力下才逃过一劫。

江西铜业2月28日晚发布公告说,公司安全环保设施齐全并运行平稳,工业废水、废气、废渣全部达标排放,德兴铜矿从未有过被要求停业整顿的事实。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