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雾霾沙尘“联袂”闹京城
赣:重金属污染致67人患癌死?
冀:村民说活到60算高寿
多省2月雾霾频繁 豫苏雾霾天创52年之最
PM2.5拟叫“细颗粒物”
鲁:环保厅称境内未发现地下排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PM2.5拟叫“细颗粒物”

 

N法晚 央视

本报讯 法制晚报昨日报道说,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2月27日开会,确认将PM2.5的中文名称命名为“细颗粒物”。不少网友吐槽,认为这个名字不够形象准确。对此,审定委员会昨日下午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细颗粒物”是专家们的倾向性意见,但并未最终确定。

据法制晚报报道,审定委员会刘青副主任说,PM2.5近年来成了热门词汇,但不少人对PM2.5的具体含义不太了解,并且国家目前有一些限定字母词使用的规定。为此,委员会决定为它起个规范的中文名称。会上,有专家提出了“细飘尘”、“烟尘”等用语,由于不够精准被否决。经讨论,确定将PM2.5的中文名称命名为“细颗粒物”。

刘青介绍,目前PM10的中文名称为“可吸入颗粒物”,而PM2.5直径要比它小,并且之后还有PM1的出现,将PM2.5的中文名称定为“细颗粒物”,PM1今后可命名为“超细颗粒物”。

有网友认为,细颗粒物到底有多细,同样不精准,而且太文,不如起个更通俗的名字,如“毒尘”之类。也有网友认为,PM2.5全世界通用,经媒体大力报道,公众大多知晓其含义,没必要非起个中文名。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于1985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代表国家进行科技名词审定、公布。经其审定公布的名词具有权威性和约束力,全国各科研、教学、生产经营以及新闻出版等单位应遵照使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