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海峡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台两高官儿子被曝争校花
台退役中将遭起诉
一家三代的两岸“半屏山故事”
台媒直击扁散步 步伐缓慢手没抖
台一工程师偷窃 开宝马带3岁儿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家三代的两岸“半屏山故事”

二○○八年十二月十五日两岸实现三通当日,郑坚在北京两岸直接通邮仪式上投寄寄往台湾的家书
 

N本报记者 之光 刘虎 文/图

本报讯 “我们收藏黄益建先生捐赠的‘闽台行’企业批准证书,要感谢福建省台联郑岚先生从中牵线搭桥。”国家博物馆的吴华良先生的一席话,意外牵出了全国台联创会副会长郑坚、省台联办公室郑岚、省台盟郑艺一家三代的两岸“半屏山故事”。

老台胞郑坚寄出两岸首封家书

郑岚的父亲郑坚是全国台联的创会副会长,一位定居大陆65年的老台胞,2008年12月15日,两岸通邮,郑坚寄出了第一封从大陆到台湾的直邮家书。

1949年的两岸分离,也使郑坚一家8口,像半屏山一样被一分两半,郑坚的父亲郑抱一带着两男一女定居大陆,母亲带着两女一男留在台湾。

1974年,郑坚担任福建前线广播电台副总编,负责对台广播的闽南话节目,里面有一个对台亲人报平安的节目。思母之情折磨着姐弟三个,大姐郑晶莹在广播中向着远在海峡那边的母亲说,“阿母,我在大陆教书,爸爸弟弟都好,早晚我们能见面,你要多保重啊……”一个台湾的乡下亲戚在广播里听到了这个信息,立即告诉母亲,“听到你大女儿在大陆报平安了,他们一切都好”。当时,海峡那边的母亲潸然泪下。

时间又过了9年。一天,郑坚家里的电话响了,他怎么也不敢相信,电话里是三弟郑鸿川的声音。一个多星期后,74岁高龄的老母亲从台湾到美国旧金山,历程万里转机到了福州。一出候机厅,孩子们冲上去抱住30多年未见面的母亲,一家人相拥而泣。

一年之后,美国的三弟、台湾的二妹从美国到大陆接母亲,一家人终于在北京相聚了。

2008年,两岸两会恢复商谈,同年两岸实行全面三通,郑坚投入了大陆直邮台湾的第一封信,他在信中告诉二妹郑卿玲:“台翁晚居京城北,静心湖畔好怡情,喜闻两岸大三通,终见亲人皆开颜。”从此,一家人相见,再也不用绕几万里的路程了。这封两岸通邮后的第一封家书,目前已为国家博物馆收藏。

省台联郑岚放飞台湾首批信鸽

说起郑坚的儿子郑岚,涉台系统可谓无人不知,大家都称他是省里的老台联。郑岚曾是省里的一名射击运动员,是第四届全国运动会台胞代表队的掌旗手。热爱台胞工作的郑坚,1981年就把儿子“拽”去参加创办福建省台联,从此郑岚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30多年。

郑岚回忆起省台联刚创办时开始的两岸交流活动连称非常有意义。闽台一水相连,从台湾放飞的信鸽常常因为台风、雷雨等气候原因迷途飞到福建,1982年,省台联就发起了“鸽子·鸽子回家吧”活动,通过福州市信鸽协会,寻找飞失的台湾信鸽,并在信鸽的脚上套上“福建省台联向台湾同胞问好”的祝福脚环,并与平潭渔民在海边或出海放飞,让鸽子带去大陆乡亲对台湾亲人的问候。

省台盟郑艺台胞家庭的第三代

郑坚的孙女郑艺在省台盟工作,郑艺走上涉台工作岗位,完全是受到爷爷和爸爸的影响。

喜欢漫画的郑艺,大学时学的是日语,毕业后在一家私企工作,但她总觉得生活中缺少了点什么。父亲郑岚对女儿说,“我们一家两代人都在从事涉台工作,希望第三代也能成为其中的一分子。”爸爸的话郑艺这次听进去了。2007年,郑艺参加了福建省公务员考试,如愿考入泉州市台联,现在在省台盟工作,和爷爷、爸爸一样,祖孙三代一起为两岸和平统一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