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18岁小伙 造出小型核反应堆
梵蒂冈教皇本笃十六世辞职
美国自动减赤跨过最后期限
3D还没搞懂 4D打印机就来了
饲料致癌物超标德多家农场受影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3D还没搞懂 4D打印机就来了
物体可实现自我变形甚至自我组装
将打印出的“智能”材料放进水里就能自动变形
 

N华西都市报 中国日报网站特稿

据英国媒体2月28日报道,在很多人刚刚知道有3D打印机还没来得及明白的时候,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日前在洛杉矶举行的娱乐和设计大会(TED)上就推出了其升级版本——4D打印机。

相关资料显示,这项所谓的4D打印技术更准确地说是一种能够自动变形的材料,只需将其放入水中,它就能按照产品设计自动折叠成相应的形状。

在水中完成自动变形

在TED上,麻省理工学院自我组装实验室的科学家斯凯拉·蒂比茨对这款产品进行了展示。在展示过程中,一根复合材料在水中完成了自动变形。据介绍,这根复合材料由3D打印机“打印”,所使用的原材料为一根塑料和一层能够吸水的“智能”材料。蒂比茨称:“打印过程并不是新鲜的东西,关键是打印出来后发生的变化。”

对于这一技术的运用,蒂比茨认为其能够自我变形的特性,可以让物体实现在地下管道等难以接触到的地方进行自我组装。此外,这一技术还能可能应用到家具、自行车、汽车,甚至建筑物的制造上。

家具将会自动组装?

一些专家们认为,这一技术的问世可能预示着自我组装家具时代的来临。美国软件开发商、参与4D技术开发的欧特克公司正在对此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

该公司首席研究专家奥古恩说,4D打印概念的灵感来自于生物的自我复制能力。不过,该技术目前只能“打印”自动变形的条状物体,其下一步的研究目标是“打印”片状物体,然后才是结构更加复杂的物体。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